“这是暴力叛乱”!麦康奈尔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决裂”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09 11:4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麦康奈尔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决裂。”美国《国会山报》8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当天猛烈“开火”,批评委员会谴责两名党内议员调查国会骚乱的做法。他称该机构应该支持所有共和党人,而不是把矛头对准党内少数不同观点的人。

《国会山报》:麦康奈尔与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决裂

2月4日,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在盐湖城召开会议,投票通过了一项谴责两名党内众议员——伊利诺伊州的亚当·金辛格(Adam Kinzinger)及怀俄明州的利兹·切尼(Liz Cheney)的声明,称他们“迫害进行合法政治对话的普通公民”。这两人是民主党主导下众议院委员会仅有的共和党成员,该机构正在积极调查去年1月6日国会骚乱事件,并已传唤前总统特朗普核心圈子中的许多人成员。

“我们都在这儿看到发生了什么,这就是一场暴力叛乱,目的是阻止合法选举后权力的和平移交,就是这样。”麦康奈尔8日对这项声明表达了强烈不满,他还表示,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不应该针对那些本应得到支持的共和党人,他们的职责应该是支持党内的所有成员。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一向支持我们党内的所有成员,无论他们在某些问题上的立场如何。”麦康奈尔称,他仍然对共和党全国委员主席麦克丹尼尔充满信心,但“问题在于,委员会是否应该在某种程度上,挑选出我们党内可能与大多数人有不同看法的成员?将那些少数不同观点的共和党人单独拎出来,这并非全国委员会的工作。”

这项声明是由长期与特朗普结盟的保守派人士戴维·博西(David Bossie)和怀俄明州共和党主席弗兰克·埃索恩(Frank eathone)共同起草的,最初的目的是将切尼和金辛格逐出众议院共和党党团会议。但委员会成员并没有支持这项行动,转而决定提出谴责。此外,最初的声明草案写道,这两名共和党人参与了“民主党领导的针对参与非暴力和合法政治讨论的普通公民的迫害”,但“非暴力”的措辞最终被删除。

其实此前不久,麦康奈尔就发表过与特朗普言辞向左的声明,反对从轻发落去年国会骚乱事件中认罪者。

特朗普1月29日出席得州的一个集会活动时声称,如果他再次竞选总统并当选,他将考虑赦免因为国会骚乱而被定罪的人。

但麦康奈尔2月1日被问及此事时表示,“我不赞成对任何认罪者进行减刑。”“我们在去年1月6日所目睹的,是试图阻止政权的和平移交、是为阻止从一个政府过渡到另一个政府,这是我们国家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

《纽约时报》:麦康奈尔谴责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对党内成员的批评

这项声明的出台,进一步凸显了共和党党内的分裂。比如新泽西州共和党委员会成员威廉·帕拉图奇(William Palatucci)批评称,全国委员会的声明只是为了寻找借口去原谅那些参与了1月6日骚乱的人。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罗杰·威克(Roger Wicker)也指责称,这项声明从实质内容上来看,“并不是个好主意”。其他共和党人则表示,此举冲击了共和党为实现今年中期选举目标的努力。

但在另一方面,一些极右共和党人似乎有意把自己描绘成一场民主党运动的受害者。得州共和党众议员特洛伊·内尔斯(Troy Nehls)8日发推指责国会警察秘密进入他的办公室——“他们恶意调查我,试图摧毁我和我的人格”。

另一名党内大佬——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加州共和党人凯文·麦卡锡也与麦康奈尔言论对立,他坚决为全国委员会声明辩护,并称金辛格和切尼“将很难再回到国会”。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认为,两位共和党领导人的分歧表明,他们在2022年中期选举中采取了截然不同的策略。麦卡锡的方法是与前总统特朗普保持紧密的联系,激励共和党核心选民,并依靠保守派的热情将共和党人重新拉回众议院多数席位。而麦康奈尔则试图让他的党团与党内保守派的一些激进势力拉开距离,以吸引摇摆选民。

《纽约时报》报道注意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开始对一年前的骚乱失去了兴趣。此外,皮尤研究中心8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现在认为特朗普对此次袭击负有很大责任的美国人所占的比例,从去年的52%减少为43%;现在,约32%的成年人认为,特朗普对这场骚乱没有任何责任;只有10%的共和党人或倾向共和党的独立人士认为,特朗普对此负有很大责任,而在一年前这一比例为18%。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国会骚乱 麦康奈尔 中期选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