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涨到比房租贵”,土耳其多地数千人手持账单上街抗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0 19:32

(文/观察者网 杨蓉)2022年伊始,土耳其就将民用及商用电价大幅提高50%-127%,并再次上调天然气价格,使面临整体通胀飙升的本国经济更加紧张。上周末,高额账单使得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或通过社交媒体表达抗议。当地时间2月9日,土耳其政府宣布将出台新规,“不会让通胀把民众压垮”。

综合法新社、路透社、欧洲新闻台、土耳其新闻媒体Duvar及《每日晨报》(Daily Sabah)等媒体报道,1月1日起,土耳其能源市场监管局宣布将需求量较小的居民电价提高约50%,需求量大的商业电价则提高100%以上。同时,土耳其国家分销商石油管道公司(BOTAS)也上调天然气价格25%,其中民用天然气上涨50%,工业用天然气上涨15%。

上周末,从西部的伊兹密尔省和穆格拉省,到中部的首都安卡拉市中心,再到东南部的迪亚巴克尔省、阿格里省和马尔丁省,土耳其各地有数千人拿着刚刚收到的1月份账单和外币走上街头游行,举着抗议布条、焚烧电费帐单表达不满。在马尔丁省,人群高呼要求“总统埃尔多安辞职”、“政府下台”。

马尔丁省的抗议人群高呼要求“总统埃尔多安辞职”、“政府下台”(视频来自美索不达米亚新闻社)

能源费用的上涨给土耳其民众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居住在首都安卡拉的61岁妇女Döndü Işler称,自己和家人1月支付了960里拉(约合人民币450元)的电费和燃气费,相比上一个月翻了一倍。自己目前已经关闭了公寓里两个卧室的暖气,只在客厅和厨房开一点点,主要用毯子取暖。在推特上有45.3万关注者的土耳其歌手Yesim Salkim在1月末也发视频抱怨自己2200里拉的天然气账单,视频中她坐在昏暗的房间里裹着毯子,只开了一盏灯。

土耳其反对党之一工人党(TİP)在伊斯坦布尔抗议电价上涨。图自Duvar

小型餐馆和咖啡厅的营业也举步维艰。一名餐馆老板Celal Çelik反映,餐馆目前一半的收入都用于支付电费,电费比房租还要贵。另一名餐厅老板Mehmet Erkaya则表示自己已经调暗了店内的灯光,并且解雇了六名店员中的两名,因为餐厅每月的电费已经从9000里拉(约合人民币4224元)涨到了23000里拉(约合人民币10795元)。还有部分小餐厅已经开始将成本转嫁至顾客上,收取每小时5-15里拉(约合人民币2.35-7元)的“取暖费”,或是不再接待订单价格低于30-40里拉(约合人民币14-18.78元)的顾客。

一家土耳其餐厅将自己的电费张贴在门口。图自Duvar

当地时间9日,土耳其主要反对派共和人民党(CHP)在全国81个省同时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批评电价上涨,并呼吁撤销涨价。共和人民党领导人Kemal Kilicdaroglu称,在埃尔多安撤销涨价以前,自己将不再支付任何电费。包括伊斯坦布尔在内的11个城市市政当局公布了他们的账单,称提供市政服务变得越来越困难,联合要求中央政府采取行动。他们的要求包括对市政当局使用的燃料免征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以及降低公共交通用电和天然气的收费标准。

这事实上是一个恶性循环。受埃尔多安坚持的非传统低利率政策影响,近几个月来土耳其通货膨胀率逐步攀升,今年1月的CPI指数更是同比上涨48.69%,创下近20年来的最高水平。去年一年中,土耳其里拉已经贬值44%。据央视新闻此前报道,不仅蔬菜水果、肉类海鲜等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就连面包等主食的购买也受到影响。

在全球天然气供应紧张和油价上涨的大背景下,由于土耳其严重依赖石油和天然气进口,里拉的大幅贬值转化为消费者的能源成本攀升。尽管埃尔多安已宣布自2022年起将最低工资增加50%,但政府为应对进口价格的波动,同时提高了天然气、电力、汽油和道路通行费的价格,埃尔多安的好意成效有限。伊斯坦布尔市市长透露,今年前三周申请援助的市民超过3万人,比以往增加一倍。土耳其的反对党之一工人党(TİP)的一名代表称,最低工资的上涨“实际上已经没有意义”。

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土耳其全境自1月中旬起遭遇强降雪天气,大雪造成电网中断,中部伊斯帕尔塔省有数万人上周在黑暗和严寒中度过了5天。

7日,土耳其总统府发言人易卜拉欣·卡伦承诺将对能源价格飙升采取措施,并称“不会让我们的公民被通货膨胀压垮”。

9日,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法提赫·唐梅斯透露,政府已经在评估相关要求,好让各个社会团体都从中受益。唐梅斯还表示政府已经在寻求拓宽能源进口,截至2月初,阿塞拜疆每天都向土耳其输送400-5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土耳其 通胀 能源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