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首相:将与美国商谈新协议,包括允许美国军队和军事装备驻扎丹麦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1 09:4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美联社当地时间2月10日报道,丹麦将开始与美国就一项新的防务合作协议进行谈判,而这项协议的内容可能将改变该国数十年来的政策,包括允许美国军队和军事装备驻扎在丹麦领土。

美联社报道截图

不过,据报道,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10日对记者强调说,此举并非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目前的紧张关系。她表示,有关加强丹麦和美国之间的军事合作谈判,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

“美国在丹麦的‘承诺’会增加,这将深化美国与欧洲大陆的联系。”弗雷泽里克森告诉丹麦媒体,丹麦和美国之间潜在的新防务合作协议,对于丹麦几十年来反对外国军队进驻本国领土的政策,可谓是“一个突破”。

弗雷泽里克森还表示,丹麦方面正与美国就新的防务合作展开具体谈判。她说:“我们很高兴美国向丹麦伸出援助之手,提出双边防务合作提案。”她强调,美国是丹麦最重要的盟友。谈判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开始。

当地时间2月10日,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宣布,丹麦将深化与美国的军事防务合作,这意味着美国士兵可能会驻扎在丹麦。图自澎湃影像

据报道,丹麦国防部长莫滕·博德斯科夫(Morten Boedskov)则对记者表示,美国将不会在丹麦建立军事基地,他同时拒绝就美国军队将部署在丹麦何处发表任何评论。

丹麦TV2电视台称,丹麦政府正寻求达成的,是类似于其邻国挪威于2021年5月同美国达成的防务协议。这两个北欧国家,均为美国在北约的“坚定盟友”。

报道称,根据挪威与美国签订的条约,挪威允许美国军队“不受阻碍地”自由进出本国。不过,美军必须遵守当地法律,且不能将核武器、地雷或集束炸弹等武器与士兵一同运往挪威。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曾在涉台议题上“挑事”的立陶宛也寻求美国永久驻军。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立陶宛总统吉塔纳斯·瑙塞达(Gitanas Nauseda)当天表示,将向美国寻求永久驻军,以帮助强化国家安全。

自2017年起,北约轮换部队开始驻军立陶宛和其他两个波罗的海国家,在乌东局势紧张的当下,德国即将向这个波罗的海国家增派350名士兵。而自2019年以来,美国也向立陶宛部署了规模约500名的轮换部队,以及武器装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丹麦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