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检查机构发布俄奥花滑名将“涉禁药声明”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1 12:2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2月11日,负责2022年北京冬奥会反兴奋剂工作项目的国际检查机构(ITA)发布报告,通报了俄罗斯奥委会队花样滑冰运动员卡米拉·瓦利耶娃(Kamila Valieva)的有关情况。报告称,该名运动员的临时禁赛令已被解除,她将被允许继续参加北京冬奥会之后的比赛。

ITA报告截图

ITA介绍称,瓦利耶娃在去年12月参加了俄罗斯花样滑冰锦标赛。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RUSADA)对其进行了反兴奋剂检测。而在2月8日,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实验室公布检测结果,检测人员从其采集样本中发现了违禁药物曲美他嗪。当天,瓦利耶娃被RUSADA临时禁赛,立即生效,同时也自动禁止其在临时禁赛期参加包括北京冬奥会在内的所有比赛。

报告称,由于样本是由俄罗斯奥委会在北京冬奥会之前采集的,因此该案件不受国际奥委会直接管理。根据国际奥委会的反兴奋剂条例规定,国际奥委会立即通知瓦利耶娃,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对其实施的临时禁赛令对于国际奥委会具有约束力,禁止其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参加任何比赛、训练以及相关活动。

2022年2月7日,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女单自由滑比赛,卡米拉·瓦利耶娃参赛。图自东方IC

2月9日,瓦利耶娃向俄罗斯反兴奋剂委员会提出申诉,并于当天举行了听证会。当晚,俄罗斯反兴奋剂委员会决定解除对瓦利耶娃的临时禁赛令,允许其继续参加北京冬奥会。有关取消临时禁赛令的理由,不久后将向所有有关各方发出。

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条例》,在瓦利耶娃参加下一场比赛之前(2月15日,北京冬奥会花滑女单比赛),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国际滑冰联盟(ISU)、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和国际奥委会有权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提起上诉。

ITA强调,由于瓦利耶娃未满16周岁,属于未成年人,因此是《世界反兴奋剂条例》的“受保护人员”。因此,当事人不会被强制向公众披露其姓名或可能涉及的任何案件。

在ITA声明发布后,国际奥委会发布消息称,将对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解除瓦利耶娃停赛并允许她继续参加奥运会的决定提出上诉,案件将由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审理。

在国际奥委会之后,ISU也在其网站发布声明指出,该机构将行使其权利,就俄罗斯反兴奋剂机构撤销瓦利耶娃临时禁赛的决定,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要求恢复对该名运动员的临时禁赛令。

此前,有外媒报道称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团体赛颁奖仪式因“法律原因”推迟举行。随后外界传出“俄奥选手涉禁药”一说,当时国际奥委会回应称这是“纯属猜测”。现如今,ITA在声明中表示,花样滑冰团体赛的最终决定将由ISU在对瓦利耶娃案件进行全面审查后作出决定。

资料显示,瓦利耶娃出生于2006年4月26日,现年15岁。绰号“K宝”的她,已先后九次刷新世界纪录,无论是滑行表演还是跳跃都无“短板”可言,因此也被称为“六边形美少女战士”。

本届北京冬奥会,瓦利耶娃代表俄罗斯奥委会队参加了花滑团体赛,并获得金牌。而在花滑女单项目上,俄奥队此次派出瓦利耶娃、谢尔巴科娃和特鲁索娃的“三娃”出战,阵容堪称豪华,三位姑娘也被认为是夺得这枚金牌的最大热门人选。

北京冬奥会上,瓦利耶娃(左)、谢尔巴科娃(中)与特鲁索娃将作为俄罗斯花滑女单的主力选手出战。图自东方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俄罗斯 北京冬奥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