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日本“核食”,台前“卫生署长”:台湾朝绝子绝孙前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1 19:42

(观察者网讯)民进党当局突然宣布解禁日本福岛周边五县市的食品进口,引发岛内舆论哗然。台前“卫生署长”杨志良10日更是痛批,福岛食品进入台湾,让台湾又朝断子绝孙的方向前进了一步。

台“中时新闻网”11日报道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11日报道,针对开放日本“核食”进口问题,“立法院”国民党党团10日召开首场公听会。杨志良在会上表示,虽然民进党当局宣称“福食”会按照国际最高标准,但例如戴奥辛、环境贺尔蒙、杀虫剂、除草剂、塑化剂等,台湾每一项都是按照国际标准,但把这些加起来的结果就是走向断子绝孙。

杨志良抨击道,“行政院长”苏贞昌说国民党反对进口福岛食品有碍国际进步。但其实,国民党无法让“这种无耻、不要脸的政府”下台,这才是阻挡台湾进步。

台前“卫生署长”杨志良(图自台媒)

除杨志良外,旅台30多年的日籍媒体人早田健文在会上表示,日本政府用政治方式,施压台湾开放福岛食品进口的做法“不道德”;他说,连医疗专家都坦言,福岛地区的辐射污染仍然非常严重,当地人有很深的恐惧。日本才是产品卖方,有责任提供食品辐射值资料以及后续检验费用,“很可惜现在看不到日本政府做这些”。

早田健文还呼吁台湾应该要求日本出资,设立第三方核查机构,让岛内民众找到值得信赖的机构检验食品辐射。

11日,国民党台中市党部主委林敏霖称,民进党当局粗暴宣布开放日本福岛食品进口,冲击民众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岛内民众要自觉自醒,一起让民进党不良政府下台。

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福岛、茨城、枥木、群马、千叶等多地食品涉遭放射性污染,在台湾地区被称为“核食”,禁止进口。2018年,台湾地区举办“反核食公投”,以779万赞成、223万反对获得通过。

2月7日晚,台“食药署”公布所谓“输入食品风险分析”数据显示。以日本官方辐射检测资料分析,加上出口台湾食品量,癌症风险等级低到可归类为“可忽略之风险”,因此福岛等5县市食品“可解禁”。

然而就在8日,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上月底在福岛县海域捕获的一批黑鲉鱼检测到辐射超标,已下令此类产品暂停上市。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曾铭宗称,“反核食公投”是经过779万票民意通过的重大宣示,民进党当局竟在未与民众沟通的情况下突袭开放,他们绝对无法接受,并给予最严厉谴责。为了试图换取可能加入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空泛承诺,拿人民健康作为交换,相信全民都无法认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台湾 福岛 核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