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非拉媒体点赞冬奥:中国正重现2008年壮举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2 20:2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中国正通过完美的组织,重现2008年的壮举!”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媒体这样写道。

如火如荼的北京冬奥赛事,正向世界释放出持久的吸引力。从精妙绝伦的开幕式,再到安全严格的闭环防疫,收获了世界无数点赞与喝彩。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些冰雪运动基础相对薄弱的非洲、东南亚乃至拉丁美洲国家,北京冬奥会同样热度不减。“壮观”“严谨”“大放异彩”等形容不绝于耳,还有媒体直接对抹黑冬奥的说辞作出反击。

对于这些国家媒体而言,冬奥会开幕式是个不可错过的高光时刻。

《马达加斯加快车报(L'Express de Madagascar)》5日形容,北京冬奥会顶着部分西方国家的阻挠顺利举行,呈现了一场喜庆而多彩的开幕式。

《马达加斯加快报》:中国北京再次举办奥运会

《菲律宾星报》引述该国奥委会主席的话,称赞这是一场“盛大精彩的开幕式”。这家媒体还把目光对准了本国火炬手迈克·科胡安科(Mikee Cojuangco-Jaworski),她表示参与火炬传递是“巨大的荣誉”,自己“很自豪”。

“中国的创新、技术和经验在组织冬季奥运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16天的比赛中,中国将为世界举办一个宏大的体育盛会。”布基纳法索国营媒体“Sidwaya”4日的报道更是充满溢美之词——在2008年举办夏季奥运会的过程中,中国已经令全世界惊叹不已。如今的冬奥会与2008年一样精彩,中国正通过完美的组织重现这一壮举!

报道还注意到,冬奥运动场馆到处都是高科技设备,连冬奥村也配备了生态设施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的设施,“这些都是为了保护运动员等人员的健康,帮助他们发挥出更高水平”。

布基纳法索媒体Sidwaya:2022年北京冬奥会与2008年一样精彩

尽管参赛运动员较少,但能够参与冬奥会,对很多热带地区的发展中国家都是一件大事。

刚果(布)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布柴维尔快讯(Les Depeches De Brazzaville)》提到,自东京奥运会后,世界各大洲近3000名运动员再聚中国。虽然只有5个非洲国家(厄立特里亚、加纳、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和尼日利亚)参加本届冬奥会,运动员总数还不到10人,但文章依然对参赛国家、赛事项目和冬奥历史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表达了对中国和运动员的美好祝愿。

埃及《宪章报》6日引述埃及中国大学校长的话说,本届奥运会是充满和平与兄弟情谊的盛会,将使中国和世界各国团结起来,为体育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在赛前,尼日利亚《今日报(This day)》除了报道总统、奥委会主席等本国高官对北京冬奥会的支持和祝福外,也注意到该国将派出1名运动员参赛,这也是尼日利亚第二次参加冬奥。《马达加斯加快车报》称,马国将首次派出运动员参加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项目。

而菲律宾媒体同样关注到东南亚国家的参赛状况。菲律宾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日问讯者报(Inquirer)》10日称,来自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和东帝汶4国的8名运动员参加了本届冬奥。

“东南亚的雪永远不会出现,但这无法阻止东南亚运动员参加北京冬奥。”该报这样写道。

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菲律宾和其他三个东南亚国家参加了北京冬奥

南美洲国家同样对冬奥会保持了高度关注。巴西南美侨报网注意到,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前夕至今,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多国近百家主流媒体高度关注北京冬奥会,多家媒体从赛前准备、开幕式、焦点赛事和疫情防控等多角度,对北京冬奥会进行跟踪报道。

巴西乃至南美洲发行量最大的综合类报纸《圣保罗页报》,在其官方网站专门设置“冬季运动”专题,解读北京冬奥会赛事筹办和赛事亮点。在4日发表的题为《北京对奥运会有何期待,它又是如何为奥运会做准备的》的报道中,该报用了大量篇幅介绍中方防疫“闭环”工作。文章称,在疫情之下,相比于2008年夏季奥运会开幕式宏大的场面,这次的开幕式显得更加精致,也更加谨慎。

巴西《圣保罗页报》:北京对奥运会有何期待,又是如何为奥运做准备的?

阿根廷国家通讯社(Telam)在冬奥开幕式报道中表示,开幕式十分壮观,令人印象深刻。阿根廷号角集团旗下的电视频道报道称,随着冬奥会的开幕,北京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座先后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城市,这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阿根廷国家通讯社报道开幕式:有哪些阿根廷运动员参加了北京冬奥会

除了感叹冬奥带给人们的震撼体验,一些媒体还反驳了针对冬奥会无理置喙和杂音,强调这些言行“无法阻挡北京大放异彩”。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格拉玛报(Granma)》10日发表文章,抨击了美国政府等对北京冬奥会的指责。报道写到,白宫声称抵制冬奥会的言论充满了“煽动仇恨和美国实用主义色彩”,但实际上美国人知道这次冬奥会会像2008年夏季奥运会一样成功。

古巴《格拉玛报》:必须反击那些试图玷污北京冬奥会的言论

这篇文章还提到了最近西方网民“挑刺”首钢大跳台却“不幸翻车”一事——美国知名企业家、硅谷投资人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等人指责大跳台建在核反应堆附近,但实际上那些烟囱并不是核反应堆,而是废弃工厂的冷却塔。

文章直言,在如火如荼进行的比赛中,“有些人没有看到运动员的壮举,没有看到他们的成功和团结,也没有关注赛事的美感,竟试图炒作所谓中国在环境问题上的失败。这些人顽固地在社交网络上制造仇恨的氛围,否认冬奥赛事的高质量,这已经惹恼了运动员。”

阿根廷最大的报纸《号角报(Clarín)》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本届冬奥会成了全球多国展现实力的平台,世界看到了东道主中国的强大和高效,来自西方的抹黑也无法削弱中国展现出的巨大组织优势。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首脑缺席开幕式“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更没有阻挡北京大放异彩。”

“任尔东西南北风”,如今赛程过半的北京冬奥会,仍聚焦着世界各国的目光。这是中国的壮举,是世界的盛会,更凝聚着人们“一起向未来”的奋斗愿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北京冬奥会 亚非拉国家 非洲 南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