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车司机抗议,烧到巴黎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2 23:12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加拿大卡车司机掀起的抗议浪潮,已经烧到了法国首都巴黎。

综合法国24电视台、《纽约时报》12日报道,数十辆模仿加拿大“自由车队”抗议活动的汽车躲过警察设置的检查站,驶进巴黎市中心的香榭丽舍大街,导致凯旋门周围交通一度陷入混乱。随后警方向这些示威者发射了催泪瓦斯。

法国24电视台报道:“自由车队”进入巴黎,警方动用催泪瓦斯

根据巴黎警方的说法,警方动员了数千名警察,设立了检查站,部署了装甲运兵车和高压水枪卡车,为应对抗议活动做准备。12日当天,他们在巴黎的三个入境点拦下了500辆汽车,到上午10点左右已经发出了近300张罚单。警方称,他们还在巴黎南部逮捕了两名持有汽油罐、锤子和刀具的抗议者。

法国媒体注意到,宪兵装甲车出现在巴黎街道上的场景,自2018年底“黄背心”抗议活动以来还是第一次。

过去几天,数千辆轿车、房车和卡车从法国里尔、斯特拉斯堡等地前往巴黎,抗议政府的疫苗通行证和其他防疫政策。法国警方估计,截至11日下午,已经有3300辆汽车加入了抗议车队。

时值周末,巴黎警方部署了7000多名警察防止交通堵塞,许多抗议车辆被阻止进入首都,但不少人还是设法避开了检查站,聚集在城市的几个地方。不过巴黎大部分地区并没有出现大范围的堵塞,交通总体正常。

“人们需要看到我们,倾听那些只想过正常自由生活的人们的心声。”一名62岁的抗议者称,她加入了一个由1000多辆汽车组成的车队,于周五早些时候离开布列塔尼西部地区向巴黎进发。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香榭丽舍大街抗议现场,警方在处置中动用了催泪瓦斯

法国总统马克龙去年7月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以防止疫情反弹,包括强制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等。

法国总统马克龙11日表示,他理解人们在疫情之下感到“疲劳”,但在距离总统大选仅两个月之际,法国政府希望首都避免出现暴力行为。

“这种疲劳会导致愤怒。我理解并尊重这种情绪,但我呼吁保持最大程度的冷静。”马克龙说。

上月末,加拿大众多卡车司机和反疫苗强制令人士组成所谓“自由车队”,浩浩荡荡驶入首都渥太华进行抗议示威活动,至今已有半月。抗议者要求特鲁多政府取消一项上月实施的防疫政策,即要求卡车司机在穿越美加边境时必须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否则将面临为期两周的隔离。

如今,除了法国政府,作为加拿大的邻国,美国政府也开始担心被抗议潮波及。美国国土安全早前警告称,他们已经收到一些报告,指出美国的卡车司机计划效仿加拿大抗议者封锁美国主要大城市的交通,以抗议针对卡车司机的疫苗强制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援引一名白宫消息人士的话称,当天上午,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马约卡斯和交通部长布蒂吉格还分别同加拿大部长进行了交谈,敦促加方动用联邦权力解决两国边境交通遇到的问题。而获知美国卡车司机可能效仿抗议的美国土安全部,也已经加派人手,应对13日举行的美国职业橄榄球大联盟(NFL)“超级碗”赛事可能出现的抗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法国 加拿大 卡车抗议 新冠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