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炒作俄罗斯2月16日“入侵”乌克兰,泽连斯基:请拿出证据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3 11:27

(观察者网讯)据塔斯社2月12日报道,针对美媒有关“俄罗斯将于2月16日入侵乌克兰”的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回应称这类说法太多,他要求提供更多的证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则直接回应称,此事闻所未闻。

塔斯社报道截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1日称,俄罗斯可能很快就会开始对乌克兰发动袭击,“任何在乌克兰的美国人都应该尽快离开,无论如何都要在接下来的24至48小时内离开。”

另据《纽约时报》11日报道,美国官员称,情报显示俄方正在讨论于2月16日(下周三)展开军事行动,但他们承认这有可能是俄方散播的虚假信息。

美国五角大楼官员也在11日称,拜登政府将从第82空降师派遣3000名士兵进驻波兰,以加强北约在波兰的防御。 

除美国外,日本、英国、挪威、新西兰等多国相继发布公告,呼吁本国公民撤离乌克兰。

针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不断炒作“俄罗斯将于2月16日入侵乌克兰”一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2月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媒体炒作这类信息太多,他要求提供更多的证据。

他说道:“如果你或者其他任何人有关于俄罗斯2月16日100%入侵乌克兰的额外信息,请把这类信息提供给我们。”

“我认为迄今为止,媒体传播大量关于俄罗斯发动全面深入战争的信息,甚至暗示了某些日期。我们知道风险,也意识到这些风险确实存在。”泽连斯基补充道,“现在,我们国家民众最大的敌人是恐慌。所有这些信息只会引起引起恐慌,对我们没有帮助。”

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位民众12日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也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敦促本国公民撤离乌克兰、炒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做法时一种倒退,是在散播恐慌情绪。“我感觉他们只是在散播恐慌,一切都在恢复正常。我认为局势被夸张地描述出来,让人们认为一切都很糟糕,应该离开这个国家。我们只是过自己的生活。”

当地时间2月12日,泽连斯基视察乌克兰警察、国民警卫队和安全部门演习  图源:澎湃影像平台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月12日也回应了美媒所谓“俄罗斯2月16日入侵乌克兰”的报道,直言此事闻所未闻。扎哈罗娃指出,两个月来,美国每天都在说俄罗斯即将攻击乌克兰。乌克兰总统及其强力部门代表两个月来则一直表示不了解这样的信息,而现在他们还要请那些关心局势的人分享信息。

扎哈罗娃还点名道,除了彭博社、《明镜周刊》和不知名的美国信源外,没有人掌握这样的信息。“但很明显,在没有使乌克兰彻底崩溃之前,那些策划者不会罢休。”两个月以来,美国及其盟友在全球开展宣传行动,并以此来嘲弄乌克兰人民和常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3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晚就乌克兰局势进行通话。白宫发布声明称,拜登在通话中称美国已经对乌克兰局势发展的不同版本做好了准备。如果俄方在乌克兰边境采取行动使局势升级,美方将同盟国一道作出果断回应。拜登还表示,美国仍致力于通过外交手段同俄方解决问题。

克林姆林宫外交政策助理尤里·乌沙科夫则在会后表示,拜登普京的这次会谈是应华盛顿要求举行的,“谈话是在美国官员对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空前歇斯底里的气氛中进行的。”

普京在会谈中批评道,西方国家没有施加应有的压力让乌克兰当局履行《明斯克协议》,基辅正在为“蓄意破坏”协议而推行“破坏性”的政策。普京也谈到了西方国家炒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事,他表示,这正在为“乌克兰武装部队可能采取的挑衅行动创造条件”。

同天,普京还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了长达1小时40分钟的通话。据克里姆林宫发表的一份声明,普京对马克龙表示,针对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指控是“挑衅性的猜测”。声明称,“入侵”指责和军事手段实际上是在为“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可能采取的侵略行动创造了先决条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俄乌问题 美国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