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布尔爆发抗议:美国“偷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4 15:15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2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一项行政令,宣布“挪用”阿富汗冻结在美国的约70亿美元资产,将其中半数资金,约35亿美元用于赔偿美国的“9·11”事件受害者。此举随即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引发抗议活动,民众谴责美国窃取阿富汗的资产。

综合美联社、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2月13日报道,喀布尔民众从当地时间12日起聚集在市内的Eid Gah清真寺等建筑外,高举写有“美国从阿富汗人手里偷钱”等英文抗议口号的标语牌,谴责美国擅自使用阿富汗资产。一些抗议者还要求美国为其挑起的阿富汗战争中的死者提供赔偿。

巴基斯坦《国际新闻报》报道截图

“我们阿富汗人付出诸多牺牲,成千上万人失去生命,他们怎么办呢?”抗议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阿卜杜勒·拉赫曼说,“这些资金应该属于阿富汗人民,并不属于美国。这是阿富汗人的权利。”

拉赫曼表示,他计划在喀布尔各地组织更多的示威活动,持续抗议拜登政府的命令。

阿富汗前政府官员、前总统卡尔扎伊的财政顾问托里克·法哈迪则对美国政府决定的合法性提出质疑。他指出,阿富汗央行的储备是用来支持该国货币政策、管理收支平衡的,根本不应该被用于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

“这些储备并不属于塔利班,而是属于阿富汗人民……拜登的决定完全是单方面的,不符合国际法。”法哈迪批评称,“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会对别国的储备金做出这种没收决定。”

喀布尔民众举着“美国从阿富汗人手里偷钱”等英语标语举行示威活动 图自美媒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当天也在喀布尔出席新闻发布会,批评美国政府擅自使用阿富汗资产的行为。据阿富汗黎明新闻台报道,卡尔扎伊表示,阿富汗人民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美国没有理由用属于阿富汗的钱去赔偿美国的“9·11”受害者。

他呼吁拜登撤回相关决定,并强调这笔资金属于阿富汗人民,应交由阿富汗央行保管。

美联社还提到,除喀布尔的抗议活动外,就连美国一些强烈反对塔利班的人也加入了批评拜登政府的行列。美国智库“威尔逊中心”的亚洲项目副主任迈克尔·库格尔曼认为,拜登把35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援助资金是“好事”,但把另外35亿美元从阿富汗转走的做法是“相当无情的”。

他坦言,反对拜登的声音几乎跨越了围绕阿富汗问题的广泛政治分歧,“我都不记得上一次有这么多政治观点迥异的人在美国对阿富汗决策上如此团结一致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去年8月中旬,美国完全撤离阿富汗前不久,美国政府宣布冻结阿富汗央行存储在海外的约9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4亿元)资产。根据美联社的说法,其中约70亿美元位于美国,其余则分别存储在德国、阿联酋、瑞士等地。

此后,阿富汗因面临严重的经济问题,曾多次要求美国解冻这笔资金,但美国政府始终不予理睬。

时隔近半年后,拜登政府最终对这70亿美元的资金做出了“处置”,打着“造福阿富汗人民”的旗号,宣布其中35亿美元将用以赔偿美国的“9·11”事件受害者,另外35亿美元则成立所谓的“信托基金”,通过“人道主义组织”分配来“救济阿富汗民众”。

不仅如此,报道还提及,分给阿富汗民众的一半资金因为要成立所谓的信托基金,白宫声称得先研究一下细节,预计还要等上几个月时间才可能到位。

美国白宫网站发布拜登签署的行政令

在“9·11”事件发生后,尽管没有证据表明阿富汗塔利班参与袭击,阿塔事后还曾第一时间谴责袭击者,但美国法院仍在2012年以缺席判决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需赔偿美国受害者70亿美元。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这起诉讼成为了美国政府签署行政令的重要依据之一。

但半岛电视台也援引分析人士的话指出,阿富汗作为一个食品和基本资源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这些资金对于阿富汗至关重要,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根本不能取代阿富汗央行的作用。

对于美国政府的决定,阿富汗临时政府穆罕默德·纳伊姆言辞激烈地谴责称,“美国偷窃并处置阿富汗人民被冻结的财产,显露了这个国家和民众在道德和人性上‘最高程度的堕落’。”他还说,该事件表明美国“在军事和道德上都被击败了”。

阿富汗央行也发表声明抗议美国的举动,强调美国政府此举对阿富汗人民并不公正:“阿富汗央行不会接受以这种所谓赔偿或人道主义援助的名义,将阿富汗的外汇储备支付给其他人的做法。我们希望美国撤回这一决定,并解冻阿富汗所有外汇储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