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长替澳大利亚叫屈,含沙射影控诉中国“经济胁迫”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4 20:39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澳参加完“四方安全对话”(QUAD)外长会议后,印度外交部长苏杰生“飘了”。据澳媒《悉尼先驱晨报》14日报道,苏杰生近日接受该报采访时帮澳方控诉中国“经济胁迫”,称澳印应加强合作,以实现“比现在大得多的贸易和投资规模”。

印外长含沙射影控诉中国对澳“经济胁迫”

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采访时,印度外长苏杰生含沙射影,替澳大利亚“喊冤叫屈”。

“过去70年到80年,国际社会取得许多进步和繁荣,这是由于贸易受到了规则的约束,而不是由政治影响、驱动或决定。”苏杰生先是说,在刚刚结束的美印澳日四国外长会议上,大家都认为“政治在任何时候都不能通过胁迫来进行”。

当被澳媒问及中方针对澳大利亚的行为是否构成“经济胁迫”时,苏杰生同样不正面回答。他引用“鸭子测试”(Duck Test)来帮澳方控诉中国,说道:“众所周知,如果它看起来像鸭子,走路也像鸭子……”

(观察者网注:鸭子测试是一种归纳推理,它可以解释为:如果它看起来像鸭子、游泳像鸭子、叫声像鸭子,那么它可能就是只鸭子。该测试表明,人能够通过观察未知事物的惯常行为来识别该事物。)

目前,澳大利亚和印度政府正就两国间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谈到两国贸易,苏杰生告诉澳媒,他认为此次谈判会有很好的结果,即“澳印之间的贸易和投资规模将比现在要大得多”。

他还说,疫情暴露出一个国家对特定市场过度集中的弊端,澳印间新的贸易协定将有助于缓解这些问题。

在采访中,苏杰生还将中印边境争端归咎于中国,声称虽然谈判正在进行中,但两国处于“一个非常令人担忧的情况”。

尽管苏杰生多次在贸易和边境问题上对中国含沙射影,但他强调,“四方安全对话”之所以会聚在一起,是因为四国“有共同的世界观和利益”,并非“有任何特别的、紧迫的焦虑”。此前,苏杰生也多次否认“四方安全对话”是为了针对某个国家。

印外长苏杰生(资料图)

当地时间11日,第四次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外长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澳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声称,中国正“经济胁迫”澳大利亚,而这已经产生事与愿违的后果。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日指出,关于胁迫,美国自己戴上胁迫这顶帽子才是当之无愧。

除帮澳大利亚“出头”外,布林肯还在参会时宣称,中国在“印太”地区的活动正越来越“咄咄逼人”。澳总理莫里森随即附和,称自己与布林肯会面后,对反对“压迫”的共同承诺到放心。

“四方安全对话”外长会议,图自澎湃影像

对于美国借“四方安全会谈”拉帮结派的言行,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日表示坚决反对。赵立坚表示,美方政客的有关言论纯属老调重弹,充斥着政治谎言。在本地区和在全世界范围内,如果提到“咄咄逼人”的话,如果美国自称第二,没有一个国家敢称第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印度 澳大利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