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来首次埃尔多安访问阿联酋,土媒:中东国家意识到该谈判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5 14:27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在“阿拉伯之春”后,中东国家土耳其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之间曾经历了数年“冷战”。去年11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应邀访土,完成“破冰”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2月14日,应阿布扎比王储的邀请,开始了对阿联酋的访问。这是埃尔多安9年来首次访问阿联酋,他的上一次访问还要追溯到2013年2月。

两国媒体均对本次访问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土阿两个关系实现“质变”的标志。土耳其媒体《每日晨报》在14日评论称,在土耳其和阿联酋的牵头下,中东地区的权力结构正在重组,本地区国家日益意识到,美国的利益点正转移到其他地方,现在是时候谈判了,而这种情况就在一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

埃尔多安访问阿联酋 土媒图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2月14日报道,应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纳赫扬(Muhammed bin Zayed El Nahyan)的邀请,土总统埃尔多安总统抵达阿联酋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预计两人会就两国关系及合作的发展、地区和国际局势进行讨论,埃尔多安还要在次日前往迪拜参加迪拜世博会,参观土耳其展厅。

两国媒体对埃尔多安此行给予了高度评价。阿联酋通讯社认为,埃尔多安的这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围绕共同利益加强关系的里程碑式的一步,反映出两国领导人开展合作、创造更多合作机会的强烈愿望。 阿联酋领导人认为,加强两国双边关系将有助于地区稳定、繁荣与和平。《每日晨报》称,埃尔多安的访问为两国多年的紧张关系开启了新的一页。

埃尔多安在出发前表示,土耳其与阿联酋之间的对话与合作对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他说:“我们不会把海湾地区所有兄弟国家的安全与稳定与我们的国家拆开。我们(此行)的目标是改善(关系发展)势头,使我们的关系回到应有的水平。在我访问期间,我们将采取措施,塑造我们与阿联酋未来50年的友谊和兄弟情谊。”

去年11月,阿布扎比王储访问土耳其 图片来源: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

在土阿高层互访之前,两个已经历了数年“冷战”。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在“阿拉伯之春”中,土耳其是它的支持者,而阿联酋将其视为自身的威胁,此后,两国间的较量又蔓延到了该地区的其他地方。在波斯湾,土耳其支持被沙特封锁的卡塔尔,阿联酋则支持沙特;在利比亚,土耳其和阿联酋分别支持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和与其对立的东部武装“国民军”;除此之外,在地中海东部的天然气勘探以及穆斯林兄弟会等其他议题上,双方也处于对立状态。

对于如今的“破冰”、“升温”,阿联酋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阿卜杜哈立格认为:“两国都意识到,在相互争斗了10年之后,双方都没能打出致命一击,现在是时候脱身了。”《每日晨报》则分析称,各国利益的趋同正在推进中东地区权力结构的转变,而土耳其跟阿联酋正是推进该进程的牵头人。这种情形在一年前还是不可想象的,但如今中东国家逐渐意识到,美国的利益点正在转移出中东,所以现在是时候谈判了。

除了阿联酋,土耳其还在努力修补与埃及和沙特等其他地区大国的关系。该国通信理事会负责人阿尔金在为阿联酋日报撰写的文章中称:“土耳其认为,该地区的未来应该建立在经济合作和政治对话的基础上,土耳其很高兴看到阿联酋与土耳其有着相同的愿景,相信两个双边、多边层面上的区域经济合作可以成为该地区所需的和平与稳定的基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土耳其 阿联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