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首相 喊话后,俄大使馆连发两个微博回应:荒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6 16:0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距离美媒炒作的“2月16日俄罗斯进攻乌克兰”还有几小时之际,北约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紧张对峙情绪蔓延到了……我国微博上。

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官方微博账号@英国首相发微博呼吁俄罗斯在乌克兰局势上“悬崖勒马”以后,@俄罗斯驻华大使馆 这一官方微博号2月16日转发了@英国首相 的微博并作出了回应。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转发回应中指责英国政府搞“信息恐怖主义”,俄驻华大使馆这样发微博说:

“西方对俄罗斯开展信息战的另一个例子是唐宁街的声明,这份旨在进一步煽动其操控的围绕所谓的“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歇斯底里情绪的声明十分荒谬。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将此类西方的宣传行动称为‘信息恐怖主义’。”

可能是觉得微博转发的140字限制说不够,俄罗斯驻华大使馆随后又发布了这样一条微博:

“俄罗斯联邦没有进行任何重大军事活动,其部队驻扎在本国领土上,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如果西方真的致力于减少军事危险,那么他们应该关注乌克兰及其庇护人的行动,因为正是他们造成了这种危险。北约国家通过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在该国境内继续进行军事开发的做法是使局势升级的。”

此前,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其微博账号@英国首相2月15日下午称:“我们正处于悬崖的边缘,但普京总统还有时间退一步思考。我们敦促所有人参与对话——俄罗斯政府应避免做出对本国造成灾难性错误的决定。”这是该账号时隔3年以后再次发布此类消息。

英国目前在东欧局势上动作不断,英国一方面派出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和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Liz Truss)先后飞往俄罗斯就乌东局势斡旋,另一方面则向乌克兰运送了反坦克武器和军事训练人员。

英军向乌克兰军队提供的NLAW反坦克火箭筒 图源:社交媒体

与此同时,英国继续在东欧增兵,2月9日,英国政府在一份声明中明确表示,“提议将英国在爱沙尼亚的军队数量增加一倍,以支持北约加强前沿存在,部署更多的英国皇家空军战机,在南欧增加一个战机中队(约12到24架),并向地中海东部部署英国巡逻就“特伦特”号(HMS Trent)和一艘45型驱逐舰。此次增兵的目的是为了“帮助保护北约东南部的海洋和天空”。

虽然中国距离乌克兰隔着大半个地球,但在俄罗斯大使馆微博发出之后,不少网友怀着“吃瓜”的心情围观这场发生在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英俄外交大战”。

有网友“不怀好意”的@美国驻华大使馆,要求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

还有网友开玩笑说,原来西方炒作的“俄罗斯16号进攻乌克兰”,时间没错,但地点换成了微博。

当然还有一些网友则认为,乌克兰局势和他们关系不大,但希望俄罗斯改善一下俄罗斯冬奥会代表队吉祥物“帽子猫”的实物模型,因为实在太丑了……

目前,俄罗斯和北约国家就乌克兰局势的争吵仍在继续,在2月15日的公开讲话中,拜登坚称俄罗斯仍有超过15万名士兵在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附近,(俄军)沿着乌克兰边界入侵依旧是“有可能的”。不过拜登同时表示,在同俄总统普京的通话中提出,美方愿意通过外交途径与俄方谈判达成“书面谅解”,并表示“应该尽可能地抓住外交成功的机会”,美方正在联系盟友和伙伴推进此事。

对于西方的宣传,俄方回击称,2月16日将是“西方国家战争宣传失败之日”。对于西方媒体的强行解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当日表示:“2022年2月15日,将成为西方战争宣传失败之日而载入史册。俄罗斯没费一枪一弹,(他们)就被羞辱和摧毁了

而俄罗斯方面也指责西方在渲染战争气氛上“歇斯底里”。克里姆林宫外交政策助理尤里·乌沙科夫披露了普京和拜登的对话细节。乌沙科夫说:“这次谈话是在美国官员对俄罗斯所谓即将‘入侵’乌克兰论调空前歇斯底里的气氛中进行的”,“歇斯底里已经达到了顶峰”。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微博 俄罗斯 乌克兰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