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总理朔尔茨:欢迎俄方宣布部分撤军,欧洲安全需要俄罗斯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6 17:13

(观察者网讯)在结束对基辅的访问后,德国总理朔尔茨15日前往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对话。朔尔茨对俄罗斯宣布从俄乌边境部分撤军表示欢迎,还表示建立欧洲安全需要俄罗斯。

路透社截图

综合路透社,美联社,俄罗斯卫星网等外媒报道,在会后的共同记者会上,朔尔茨表示,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了四个小时的会谈后,他看到了更多通过外交避免俄罗斯和乌克兰发生战争的空间,并明确表示他不认为局势没有希望。朔尔茨称,“有可能找到解决办法。无论情况看起来多么困难、严重,我都拒绝说这是没有希望的”,“外交的可能性远未耗尽”。

普京称,两人对话主要围绕欧洲安全局势以及乌克兰危机,此次会谈是在务实的氛围中进行的。

朔尔茨表示自己非常高兴有机会同普京进行交流,“重要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通过友好协商得到解决”。现在 "迫切需要 "缓和局势。他说,“对我这一代人来说,欧洲的战争已经变得难以想象。我们必须确保它保持这种状态”,“作为国家和政府领导人,我们有责任防止欧洲的军事升级。”

图源:路透社

俄罗斯国防部此前表示,随着“军事演习的完成”,一些部署在俄乌边境的部队正在返回常规驻地。朔尔茨对俄罗斯这一举措表示欢迎,称“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我们希望接下来会有更多军队撤离。”

朔尔茨还表示,建立欧洲安全需要俄罗斯。“对于我们德国人,对于所有欧洲人而言,完全清楚的是,建立稳定的安全不可能反对俄罗斯,而是与俄罗斯一起建立。我们在这方面是一致的,无论是北约,还是欧盟。”

对此,普京表示,俄罗斯愿意继续和西方就对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进行谈判,讨论“其中的一些因素”,但必须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在“与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问题结合起来”的情况下进行讨论,而不是排除某些问题。普京还表示俄罗斯不希望战争,因此提出了关于安全的想法,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努力对俄罗斯构成了重大安全威胁。

朔尔茨则表示,虽然北约和欧盟“不同意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要求”,但有一些问题是值得讨论的。北约当前日程上没有扩员计划,这个议题也不在议程上。“我们在任期间不会需要开展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朔尔茨所说的北约东扩“不在议程上”,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因为这些保证感到放松。“他们告诉我们,这不会在明天发生”,普京说,“那么,什么时候会发生?后天?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它为我们做了什么改变?什么都没有。”

普京表示,“正如我们在北约的同行一贯主张的那样,各国有权加入军事同盟,但同样重要的是,维护自己的安全不能以牺牲其他国家的安全为代价。”

图源:德媒

在回答欧洲是否将发生战争的问题时,普京表示:“关于我们是否希望发生战争?当然,不希望。正是因此我们提出了谈判进程的建议,其结果是确保包括我们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的平等安全保障的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朔尔茨没有就将“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表态,只说会有后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是目前德俄关系的一个敏感话题,美国多次要求德国关闭这条管道。

朔尔茨只表示,"就管道本身而言,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我们有一个确保在欧洲转运天然气的承诺,通过乌克兰、白俄罗斯和波兰,通过‘北溪1号’,所有这些都是按照我们的协议进行的。今后我们也会这样做。“

普京明确表示,俄罗斯愿意在2024年之后继续通过乌克兰运输天然气,俄罗斯是能源的“可靠供应方”。普京还称德国在经济方面“是俄罗斯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并表示有意与德国进一步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夏雨
德国 朔尔茨 普京 乌克兰 北溪2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