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多启动《紧急状态法》平息抗议,美国福克斯主持人:这是暴政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6 17:27

【文/观察者网 齐倩】为平息卡车司机抗议活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2月14日启动《紧急状态法》,这是该国建国后首次有总理授权政府行使超常规权力。有意思的是,这一举措立刻让某些美国人“跳脚”。

美国福克斯新闻主持人卡尔森15日怒斥“加拿大式暴政”,声称特鲁多政府“终止了民主”。

加拿大卡车司机和反疫苗人士的“自由车队”运动活动进入第三周,已从首都渥太华向全国范围内蔓延,令该国民众不堪其扰,甚至严重波及供应链和国际贸易。本月初,渥太华警方曾指控,有美国人向抗议者提供了“大量”资金和组织支持。

卡尔森:加拿大“终止了民主”,视频截图

“这种情况已经持续了太久。”特鲁多14日宣布启动《紧急状态法》,他表示,“这不再是对联邦政府政策的合法抗议,现在是非法占领。人们该回家了。”

加拿大1988年通过了《紧急状态法》。该法律规定,在加拿大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等受到严重威胁时,在情况危急的情况下,若现有法律均无法有效适用,政府可以授权行使超常规权力来解决。

特鲁多表示,《紧急状态法》将赋予政府更广泛的权力把秩序带回到因非法公共集会变得危险的公共领域他也指出,不会部署军队。不过,渥太华警察局长说,可能在必要时需要“军事援助”来平息骚乱。

《紧急状态法》的启动招致了加拿大国内一些不满和反对的声音。但大多数的不满在于担忧此举可能会“火上浇油”,激化局势。有意思的是,相较于加拿大国内,某些美国人的反对声音更为激烈。

“我们注意到了一件事:昨晚(14日晚),加拿大终止了民主……特鲁多用戒严来回应该国工人阶级完全和平的抗议。”在当地时间15日播出的福克斯新闻节目“塔克·卡尔森今夜秀”中,主持人卡尔森怒批特鲁多启动《紧急状态法》的行为。

在卡尔森眼里,特鲁多简直“罪不可恕”:他粉碎政治反对派、终止加拿大的言论自由、禁止自由集会……成为加拿大的“独裁者”。

卡尔森还指控特鲁多上述举措不是为了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而是为了巩固自身统治。证据是,特鲁多根据《紧急状态法》启动了《恐怖主义融资法》,以监管参与抗议的卡车司机的资金收入。

“这就是暴政!不仅仅是在加拿大,这一切还正在发生在美国。”最后,卡尔森还将拜登和特鲁多相提并论,提醒观众注意这些“推动颜色革命并从远处控制外国政府”的领导人。

卡尔森是美国知名保守派媒体人,特朗普的拥趸之一。在新冠疫情期间,卡尔森多次污蔑中国,主张对美国反种族歧视示威者采取强硬措施。此前他曾宣称,疫情和疫苗是他这辈子听过的“最大谎言”。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加拿大此轮抗议浪潮最初针对的是特鲁多政府于1月15日实施的一项新规定,它要求卡车司机在入境加拿大时出示疫苗接种证明,如果未接种疫苗,回国就要接受隔离。

上月末,加拿大众多卡车司机和反疫苗强制令人士组成所谓“自由车队”,浩浩荡荡驶入首都渥太华进行抗议示威活动。2月6日,渥太华宣布进入紧急状态,这一势头逐渐向全国范围扩散蔓延。

受此影响,北美最繁忙边境口岸桥梁——大使桥(Ambassador Bridge)的交通连续瘫痪数日。作为底特律的汽车制造商和农产品的供应路线,大使桥交通被封锁后,汽车生产备受打击,活牛和肉类贸易也都陷入了困境。美加政府警告,两国经济可能会因此受到“重大影响”。

眼见抗议浪潮严重波及供应链,2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加总理特鲁多通话表示关切。当天,加拿大政府发下“最后通牒”。安大略省宣布紧急状态,该省高等法院法官批准一项禁令,要求示威者在晚上7点前离开,并将对违者处以最高10万加元(7.8万美元)的罚款和最多1年的监禁。

2月14日,特鲁多14日宣布启动《紧急状态法》,成为该国首个启动该法律的总理。

卡车司机“占领”渥太华,图自IC Photo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一项民调显示,78%的加拿大人将这场“已完全失控”的抗议活动归咎于美国,认为特朗普时期在美盛行的反疫苗活动蔓延至加拿大。

本月初,渥太华警方曾指控,有美国人向抗议者提供了“大量”资金和组织支持。与此同时,抗议活动中出现了与特朗普支持阵营相似的“仇恨符号”和“极端民粹主义旗帜”。还有一些抗议者表示,他们的目标不只是要求取消疫苗强制令,还要推翻政府。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前外交政策顾问、渥太华大学国际事务教授罗兰·帕里斯(Roland Paris)说:“美国曾经是民主的灯塔,但现在它正在向其他民主国家输出右翼煽动情绪。”

“美国的情况越糟,加拿大就越危险,”帕里斯说,渥太华抗议对加拿大来说是一个“警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加拿大 自由车队 美媒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