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遇阻,拉美移民大军自缝嘴巴绝食示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6 18:38

【文/观察者网 张菁娟】作为通往美国的通道,总是有大批移民涌入墨西哥寻求进入美国的机会,更有甚者不惜自残以示决心。

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2月15日,墨西哥南部边境地十余名移民用针线缝上了嘴巴,试图通过绝食抗议的方式来说服墨西哥移民当局允许他们进入美国边境。

路透社报道截图

在与危地马拉接壤的墨西哥边境城市塔帕丘拉,一些人带着自己的孩子加入了这场抗议活动。

参与示威活动的伊里尼奥·穆希卡说,“移民们将自己的嘴巴缝上以示抗议。希望墨西哥移民局能看到他们在流血,他们也是人。”

缝上嘴巴抗议的移民 视频截图

这些移民大多来自中美洲和南美洲,他们互相帮忙,用针和塑料线缝上了彼此的嘴巴,只留下用来喝水的位置,并时不时地用酒精擦拭伤口周围的血迹。

“我这么做是为了我的女儿,她已经几个小时没吃东西了,我们在这里就像囚犯一样。”委内瑞拉人约尔格里斯·里维拉表示,自己等墨西哥移民机构地答复已经等了一个多月了,完全看不出当局有任何作为。

移民正在用塑料线缝住嘴巴 视频截图

当日,墨西哥国家移民研究所(INM)在一份公开声明中就移民自残问题表示强烈反对。

声明截图

声明指出,“令人担忧的是,移民自缝嘴巴的行为是在自称代表的人的同意和支持下进行的”,只为博关注,向当局施压。

据报道,塔帕丘拉的移民办公室每天都会收到100多名移民的申请。但该机构在声明中表示,将继续受理相关申请,并优先为儿童、孕妇、老年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长期以来,中美洲人民为了逃避贫困、动乱、暴力或自然灾害,一路北上穿越墨西哥向他们梦寐以求的目的地美国进发,寻求更好的生活。

但近年来,美国政府在政策上出现反复变化。去年,美国执法部门在美墨边境逮捕的非法移民更是刷新了2000年创下的纪录,大量的移民被直接送回墨西哥一侧,“一扔了事”。美国得州的边境执法人员还骑马扬鞭,粗暴驱逐海地移民。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9日,美墨边境,美国边境执法人员骑马与非法移民对峙,阻挡他们涌入美国。 图源:澎湃影像

因此,越来越多的移民转而申请到墨西哥避难。2021年,墨西哥的庇护申请数量增加了87%,主要来自海地人和洪都拉斯人。在美国边境线以南的墨西哥被迫承受了极大地移民问题压力。

为应对移民激增,上周五(11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UNHCR)官员敦促墨西哥应该考虑为移民提供避难以外的更多选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菁娟
墨西哥 移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