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被驱逐后,法国将从马里撤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7 15:37

(观察者网讯)综合法新社、法国24(France24)报道,由于与马里军方领导人的关系破裂,法国总统马克龙预计将于本周宣布从马里撤军的决定。

法国24报道:马克龙预计宣布从法国撤军

据了解,2020年以来,马里发生了两次政变,军方领导人对法国和欧洲士兵在马里的存在怀有敌意,马法两国关系逐渐恶化。在勒德里昂日前发表马里过渡政府是“非法的”和“失控的”,后者于1月31日宣布驱逐法国大使。

据法新社1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马克龙宣布结束法国在马里长达9年的使命。此前,法国于2013年在马里部署军队,以击退马里北部不断推进的圣战武装分子。据了解,极端分子曾在2015年重新集结并进入马里中部,对领国尼日利亚和布基纳法索发动袭击。

如今,法国的撤军意味着重大战略转变,即欧洲多国驻马里特种部队塔库巴特遣队也将离开,而这对马里地区和欧洲安全至关重要。据了解, 塔库巴特遣队由法国、爱沙尼亚和瑞典军人组成,于20207月开始向马里部署,以协助打击极端组织。

法国外长勒德里昂14日说,马里不再满足法国采取反恐行动的条件,但法国将继续在萨赫勒地区打击恐怖主义。

在马里的法国士兵。图自法新社

据法国24报道,马克龙已经计划撤出在萨赫勒地区部署的近5000名士兵,预计将宣布将法国军队重新部署在尼日尔等邻国的基地。

据法新社报道,欧洲各国政府担心,改变与该地区统治者的关系,可能会给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组织有关的运动留下“可能的空间”。法新社称,马里政府未能投入足够的资源清除圣战分子,只能依靠法国的力量重新加强其权威。尽管近年来法国投入训练武装部队,但马里的军队依然很虚弱。

智库廷巴克图研究所(Timbuktu Institute)的巴卡里·萨姆(Bakary Sambe)说,如果圣战分子的袭击扩大到几内亚湾国家,“从萨赫勒吸取教训将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王濛
马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