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深陷欺诈风波,特朗普及其子女被传出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8 13:13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月17日,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裁定,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及其女儿伊万卡、长子小唐纳德,必须在未来三周内为纽约检方对特朗普集团涉嫌“财务欺诈”的民事调查中出庭作证,并在14天内交出检方所需的相关文件。特朗普当天则重申此事是“史上最大的猎巫行动”,特朗普的律师表示将继续上诉,寻求撤销出庭传票。

POLITICO报道截图

美国纽约州总检察长、民主党人利蒂希娅·詹姆斯(Letitia James)此前称,调查发现特朗普集团向银行、保险公司和金融机构谎报资产价值以逃税或获得贷款的“重要证据”,并在1月向上述三人发出传票。而特朗普方面试图申请撤销这一传票。

综合路透社、CNN、Politico网站等媒体报道,在当天近两小时的在线听证会上,特朗普方面辩称在民事调查中出庭作证会损害其权利,其证词可能被不公利用,从而违反美国宪法第五修正案中防止“自证其罪”的权利。

特朗普的刑事辩护律师罗纳德·费舍蒂(Ronald Fischetti)称,因为当前詹姆斯还在和纽约曼哈顿地检对于特朗普集团展开合作刑事调查,如果特朗普在民事调查中援引第五修正案保持沉默,此事会“出现在全世界报纸的每一个头版”,影响刑事诉讼中陪审团的选择,无法得到“公平的审判”。如果詹姆斯希望取得宣誓证词,应该将特朗普传唤到刑事大陪审团前作证,这样按照纽约州法律规定,检察官就必须给予特朗普豁免权。

但美国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亚瑟·恩戈隆(Arthur Engoron)直截了当地反驳称这一论点“完全没有击中要害”,詹姆斯和曼哈顿地检的调查都未曾要求特朗普家族在大陪审团前作证。

恩戈隆指出,特朗普方面完全有权援引这项权利,出现在取证现场并拒绝回答问题。他还提到了特朗普次子埃里克这一“前车之鉴”:“这不是埃里克·特朗普做了500遍的事情吗?”2020年,长期担任特朗普集团高管的埃里克被纽约检方传唤,原本拒绝作证的他最终选择出庭,对于检方的500多个取证问题,他行使了沉默权。

恩戈隆表示,当检方调查一个商业实体时发现了“大量可能的财务欺诈证据”,詹姆斯有“明确的权利”对三人进行讯问。在17日下午发布的长达8页的书面裁决中,恩戈隆指出,如果詹姆斯不对特朗普进行调查,不对其子女进行传唤,才会是“公然的失职行为”(a blatant dereliction of duty)。

法官书面裁决截图

听证会上,特朗普另一位律师阿琳娜·哈巴(Alina Habba)还指责詹姆斯是在进行“选择性起诉”,且对于特朗普有“观点歧视”(viewpoint discrimination),要求冻结她的调查。哈巴指出,民主党人詹姆斯曾在竞选总检察长时发表一系列声明,发誓要调查和起诉特朗普,还曾称特朗普为“非法总统”,对这位前总统态度非常“不屑”(disdain)。

哈巴坚持认为,这种针对与其政治野心有关:“如果他不是作为共和党人坐在那里,如果他不是可能再次参选的前总统,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所以她是因此而歧视他。”

“检察官不喜欢某人并不妨碍起诉。”恩戈隆在裁决中写道。他拒绝了冻结调查的要求,也不认为此举构成“歧视”。他表示自己的职责不是监督詹姆斯的言论,或监督她是否可能触犯了法律道德规范。但恩戈隆似乎也不赞成詹姆斯竞选时说的话,认同这是一场“马戏”(circus)。

本周一(14日),詹姆斯在法庭上公开了长期为特朗普集团提供服务的玛泽会计事务所(Mazars USA)的一封信件内容。信中,该事务所告知特朗普集团,因“无法避免的利益冲突”中止业务关系,并表示:“虽然我们不能作出结论指所有财务报表和文件的内容都有偏差,但考虑到整体情况,我建议你们不要再使用那些财务文件。”特朗普集团对此表示失望,但强调没有发现那些财务文件有任何问题,并以此指出詹姆斯过往的调查没有意义。

对此,恩戈隆在裁决中也以颇为讽刺的语气称,这种说法“既大胆又荒谬”,让他想起了乔治·奥威尔书中的一句名言:“战争就是和平,自由就是奴役,无知就是力量。”

据Politico网站报道,裁决当天晚上,特朗普愤怒地重申这是“史上最大的猎巫行动”:“如此针对一名在任时选票比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都多,且是激进左翼民主党人不想他再次参选的(前)美国总统,代表着对我们国家的有违宪法的攻击——人民不会允许这种对于正义的嘲弄发生。”

詹姆斯则发推庆祝了这一裁决,并写道,“一个人势力再大,也无法阻挠对于正义的追求”,“没有人可以凌驾于法律之上”。

特朗普方面的律师都表示会继续提出上诉,寻求暂停该命令。费舍蒂称,自己本身就对裁决不抱希望:“我们在辩论之前就已经输了。我是这么告诉我的客户的,所以我也不抱希望这个法官能给我们想要的宽慰。”

从仍在任总统时起,面对“通俄”指控及政府弹劾调查等,特朗普就不断提及“猎巫行动”一词,指责别人对其进行的“政治迫害”。此前被曼哈顿地检提起首项刑事指控时,他也称民主党的“猎巫行动”仍在继续,纽约州现在接管了“这一任务”,该指控正在前所未有地“分裂”美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特朗普 伊万卡特朗普 特朗普儿子 特朗普集团 特朗普家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