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脑洞清奇: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那就“制裁”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8 19:50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中国将俄乌危机视作一场长远的胜利。”

“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将好莱坞、媒体和美国企业变成了他们的代理人。”

当地时间17日,美国共和党反华议员卢比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又发表了一系列“奇葩”的涉华言论。他不仅强行将俄乌危机与台湾问题扯在一块,还反复恶意炒作中国实力上升对美国造成的威胁。

卢比奥17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

在谈及俄乌局势时,卢比奥称,中国和俄罗斯不是一个传统的联盟,而是一个战略联盟。他说,俄罗斯此前一直在与中国接壤的西伯利亚地区部署大量驻军,但现在俄罗斯把那里的所有部队都转移到了白俄罗斯和乌克兰,这足以看出俄总统普京对中俄关系有多么放心。

“从长远来看,中国人认为这是一种胜利,因为它分散了美国和世界的注意力。”卢比奥声称,中国会“非常仔细”地通过俄乌局势来观察一个强大的国家“入侵”弱小邻国时会发生什么,世界又会对此做出怎样的反应,自己又能够提前做点什么来应对(报复措施)。

紧接着,卢比奥又解释称,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大陆)将在下个月或是今年的任何时候攻台”;但他不认为“在这一个十年期结束前(2030年前),中国(大陆)会对台湾什么都不做”。

而在中美两国关系的话题中,卢比奥不改“反华奇葩”本色,一边恶意渲染中国威胁,一边试图凸显出美国“受害者”的角色。

比如他声称,中国的经济实力“已把好莱坞、媒体和美国企业变成了他们的代理人,变成了不会质疑中国所做的任何事情的公司和组织”,甚至“实际上在推动中国叙事”,“很快他们就会批评美国,批评美国的政府和政客,乃至美国社会”。又比如,他警告美国不能被中国“去工业化”,并指控中国“正采取一整套行动来取代美国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的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强行拿中国说事儿的,可不止卢比奥这一个。

在卢比奥接受采访的同一天,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了一篇评论文章,竟然明目张胆地鼓吹“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的奇葩言论。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17日发文: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就制裁中国

在这家美媒眼里,中俄两国在涉台、北约东扩问题上相互支持,还公布了一系列经济合作方案。中国的“庇护”能够让俄罗斯对冲西方制裁带来的冲击,减轻制裁所带来的痛苦。

文章由此鼓噪,如果美国政府希望通过金融和经济制裁对俄罗斯发出“可信的威慑”,那么就需要同时表明对中国“实施二级制裁”的决心。

这段时间,围绕俄罗斯“入侵”的剧情,世界已然目睹了美国媒体和政客一系列荒唐的表演。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4日呼吁各方保持理性,不做刺激局势紧张、炒作渲染危机的事情。

对“世界头号强国”而言,与其对中俄关系“犯酸”,倒不如在解决危机的问题上,拿出点真诚而实在的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乌克兰危机 中俄关系 卢比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