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前CEO:5G比赛,美国“远远落后”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18 21:13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美国的)5G网络通常比它们取代的4G网络慢得多……5G上传速度比以色列、新加坡和加拿大等许多发达国家都要慢。”

“美国5G移动互联网的平均速度约为75Mbs,而在中国的城市中心,这个数据为300Mbs。”

“美国在5G竞赛中的可悲表现显示,美国在战略重要技术上未能跟上中国的步伐。”

当地时间2月16日,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华尔街日报》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表示,美国政府的“犹豫不决”使该国在5G技术建设的竞赛中“远远落后”(well behind)中国。

该文指出,美国的5G速度不仅远低于中国,一些城市的5G甚至比4G还要慢,更有行业分析师表示,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的5G网络只是“加了一些点缀的4G网络”。

作者还表示,5G发展十分关键,因为该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一个国家的情报机构受益,并增强其军事能力”,同时呼吁拜登政府将5G技术发展作为“国家优先事项”,否则“中国将拥有5G的未来”。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月16日,《华尔街日报》发表题为《中国5G技术超越美国》专栏文章,作者为美国政治学家格雷厄姆·艾利森与谷歌前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

该文开篇就指出,尽管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在广告中声称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快、最可靠”的5G服务,但人们不应被这种说法“误导”。

“除非你是在国际旅行,否则你在纽约、洛杉矶等美国城市使用最新款的5G智能手机玩流媒体游戏时,你不会享受到比4G手机更快的网速。”该文称,AT&T和Verizon的5G网络通常比它们取代的4G网络慢得多。

具体而言,在波士顿、芝加哥和纽约市,AT&T的5G速度至少比4G慢10%;在华盛顿、洛杉矶和得州的奥斯汀,Verizon的5G速度至少比该公司的4G慢20%。

“正如一位行业分析师曾恰如其分地所指出的那样,他们的5G网络只不过是加了一些点缀(sprinkles)的4G网络。”

美国电信运营商,电话电报公司(AT&T)和威瑞森(Verizon)

两位作者还表示,美国5G在网络速度、全球市场、行业投资、资源分配等方面均落后于中国。

就网速而言,该文指出,美国5G移动互联网的平均速度约为75Mbs,而在中国的城市中心,这个数据为300Mbs。与此同时,美国的5G上传速度比以色列、新加坡和加拿大等许多发达国家都要慢。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其他数据的印证。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美国互联网测速公司Speedtest的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的下载速度中值约为299Mbs,而美国的下载速度中值仅为93.73Mbs。

就全球市场而言,该文表示,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和土耳其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家已经安装了华为的5G基础设施,并已经在使用它提供5G服务。

“尽管美国的制裁伤害了华为,但中国的国家冠军(national champion)企业仍然是5G基础设施供应的全球领导者,市场份额为30%,而没有一家美国公司将5G基础设施卖到国外。”

就行业投资而言,该文直言,中国在5G方面的投资也让美国“相形见绌”(dwarfs America's)。

例如,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曾宣称,《2021年美国创新和竞争法案》(Innovation and Competition Act)是“保持美国作为21世纪当前和未来技术领袖在世界舞台上地位的关键”,但该法案仅授权在2026年前投入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亿元)用于5G移动网络。

该文称,中国已经斥资500亿美元(3163.4约合人民币3163.4亿元)建设5G网络,并将在未来五年内再投入10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490.2亿元)用于5G。

经检索,这一说法来源于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于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指出,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在其5G网络上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其中近四分之三将投资于5G无线系统。

2020年3月4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发表文章称,据中国信通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同时,“5G+工业互联网”将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内部网络化、信息化改造,据估计仅网络化改造未来5年的投资规模就有望达到5000亿元。

另外,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

“由于5G信号波长较短,可靠的服务需要靠近许多无线基站。中国安装了超过100万个5G基站,而美国只建了10万个。”该文表示,中国一直将无线频谱中效率最高的中频分配给5G服务提供商,而且中国向5G供应商部署的中频数量至少是美国的三倍。

两位作者总结称,美国政府的“犹豫不决”使该国在5G技术建设的竞赛中“远远落后”(well behind)中国。

2022年1月3日,福建泉州洛江区324国道边上的5G基站 图源:视觉中国

除了与中国的差距,两位作者还强调了美国内部的5G发展问题——政府机构与电信行业的“异常关系”(dysfunctional relationship),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对机场覆盖5G服务的反对。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自去年以来,美国航空业与电信业关于5G网络的安全性问题一直争议不休。

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AT&T和Verizon原本计划去年12月5日正式部署他们在800亿美元政府拍卖中赢得的5G网络C波段频谱无线服务,但美国航空业与FAA均认为,美国5G网络使用的C波段可能危害航空安全,原因是该信号可能会对无线电高度计这种高敏感度飞机电子设备造成干扰,不仅会影响飞机着陆,严重时甚至会导致航班延误或改道。

无线电高度计是使用无线电讯号测量飞机离地高度的仪器,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都需要使用,在环境能见度低时尤为重要。不过,无线电高度计使用的频率与美国5G网络较为接近。

去年12月20日,全球飞机制造巨头波音的首席执行官卡尔霍恩和空中客车的首席执行官克尼特联名致信拜登政府,要求推迟5G计划,理由同样是危害航空安全。

不久后,美国两大电信运营商决定将5G部署计划延期至今年1月5日。但在去年12月31日,美国交通部长及FAA局长共同致信AT&T和Verizon,再次要求推迟5G部署时间。

最终,两大电信运营商再次妥协,将原计划再推迟两周至1月19日,并在白宫的协调下同航空业达成协议——将在不改变5G部署时间的基础上,限制机场附近5G网络的使用。

但在19日当天,阿联酋航空、日本航空等多家国际航空公司先后宣布,由于无法确定美国5G信号对飞机的干扰情况,将于当日取消部分飞往美国的航班

美国加州的5G基站 图源:视觉中国

在文章的最后,两位作者表示,5G发展十分关键,因为该技术的应用可以“使一个国家的情报机构受益,并增强其军事能力”。

因此,两位作者呼吁拜登政府将5G技术发展作为“国家优先事项”,否则“中国将拥有5G的未来”。

不过,该文也明确指出,除了5G技术,中国在高科技制造业、绿色能源和人工智能的许多应用方面已经领先于美国,“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到2030年,中国生产的半导体芯片数量和用于治疗癌症等疾病的生物技术应用可能会超过美国。”

“美国在5G竞赛中的可悲表现显示,美国在战略重要技术上未能跟上中国的步伐。”

公开资料显示,该文作者艾利森是哈佛大学肯尼迪政治学院教授,著有《注定开战:美国和中国能否逃脱修昔底德陷阱?》一书。

“修昔底德陷阱”这一广为人知的政治概念也是艾利森提出的,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将变得不可避免。

格雷厄姆·艾利森 图源:人民网

另一位作者施密特则在2001年至2011年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2011年至2015年担任谷歌、2015年至2017年担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执行董事长。

截至2021年10月,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将施密特列为全球第55位富豪,估计其净资产为2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95.5亿元)。

埃里克·施密特 图源: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弋博
5G 美国 中国 谷歌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