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跟俄美通话后,马克龙:双方原则上同意举行峰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11:38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交火情况日益激烈之际,2月2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天内两次通话谈论了乌克兰局势的相关问题。此前,爱丽舍宫曾将此次法俄总统通话称作是为了避免重大冲突而做出的“最后一刻外交努力”。同天,马克龙又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随后,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布消息称,马克龙提议普京与拜登就欧洲安全和战略稳定问题举行峰会,“双方已在原则上同意”。

在与马克龙的通话中,普京强调,乌克兰安全部队的挑衅行为是局势升级的原因,乌克兰只是在做谈判的样子,美国和北约需要认真对待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要求。但双方均同意在诺曼底模式的框架内恢复谈判工作。

美国白宫20日发表声明称,拜登“原则上”同意与普京展开会谈,然而如果俄罗斯转而选择战争,美国也准备好向俄罗斯施加“迅速而严重”的制裁。

目前,乌东地区密集交火还在继续。当地时间20日晚,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丘普里扬表示,乌东地区超5.3万名居民已经越过边境,进入俄罗斯境内。

克里姆林宫发布声明

当天上午与晚间,马克龙与普京一天内两次通电话,分别持续了105分钟和60分钟。

克里姆林宫随后发布的声明中称,两国元首对顿巴斯接触线局势的急剧恶化表示严重关切。

普京指出,乌克兰安全部队的挑衅行为是导致局势升级的原因。北约国家正在向乌克兰输送现代武器和弹药,推动乌克兰走上以军事手段解决所谓顿巴斯问题的道路。乌东地区的平民正在遭受苦难,他们不得不疏散到俄罗斯以躲避越来越多的炮击。

普京强调,乌克兰只是在做谈判的样子,实际上顽固地拒绝执行明斯克协议和“诺曼底模式”四方会谈达成的协议。

普京重申,美国和北约需要认真对待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要求,并对其作出具体和实质性的回应。

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表示,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应该通过“诺曼底模式”加紧寻求外交解决方案,以恢复停火,确保在解决顿巴斯冲突方面取得进展。

爱丽舍宫声明

同天,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也在发布的声明中称,双方一致同意根据乌克兰最近几天提出的交流和建议,在诺曼底模式的框架内恢复工作。

声明强调了双方达成的共识,称双方同意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让三方联络小组会议能够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举行,目的是让所有利益相关方承诺在接触线上停火。

双方同意支持以外交方式解决当前危机,并尽一切努力实现这一目标。为此,将在未来几天和几周内开展紧张的外交工作。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将在未来几天内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两人将在巴黎举行数次磋商。

爱丽舍宫称,要让所有利益相关者(欧洲、盟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参与谈判,以便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举行最高级别的会议,确定欧洲和平与安全的新秩序。俄媒今日俄罗斯指出,此处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大概率包括美国。

为在严峻的条件下开展这项工作,两国元首作出坚定承诺,将采取一切有益行动,避免事态升级、降低风险、维护和平。

电话会谈后,法新社引述法国总统顾问称,普京在与马克龙会谈期间证实,俄方计划在军演结束后从白俄罗斯撤回军队。

法国总统顾问称:“没有战争的每一天都是和平胜利的一天”。他说,“我们对局势深感担忧,但我们仍然相信外交渠道并未枯竭。‘球’现在在普京一方”。

21日晚,与普京通话后,马克龙与拜登通电话,白宫随后发布的声明中仅称,双方讨论了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集结而“正在进行的外交和威慑努力”。俄媒今日俄罗斯透露,电话仅持续了15分钟。

爱丽舍宫发布的声明中则称,马克龙建议拜登和普京就欧洲安全和战略稳定问题举行峰会,然后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举行峰会。“拜登和普京都在原则上同意举行峰会。”声明称,峰会内容将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本周会面时准备。爱丽舍宫称,普京和拜登的会谈只有在俄罗斯不“入侵”的情况下才会举行。

美国白宫方面20日晚发表声明证实这一消息,但同时表示,如果俄罗斯转而选择战争,美国也准备好向俄罗斯施加“迅速而严重”的制裁。声明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在欧洲会面,前提同样也是俄罗斯不采取军事行动。

爱丽舍宫声明

同天晚上,马克龙与泽连斯基通电话,两人已连续两天通话。爱丽舍宫19日发布的声明中称,泽连斯基强调,他愿意与俄方进行对话。泽连斯基指出,他已经得知“乌东部局势恶化、乌方出现损失”等情况,但他不会对日前乌东部民间武装和乌政府军之间的交火做出回应。双方还讨论了缓和俄乌局势和通过外交手段化解俄乌危机的途径。20日,爱丽舍宫的声明中再次称,泽连斯基“证实了他不对挑衅作出反应并尊重停火的决心”。

同天,俄罗斯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在接受美国CBS电视台采访时再次强调,俄罗斯无意“入侵”乌克兰。

安东诺夫表示:“这没有什么新意,没有这样的计划。”他表示:“俄罗斯公开宣布准备继续通过外交努力来解决现有问题。俄罗斯军队位于俄罗斯的主权领土内。我们不会威胁任何人。”

安东诺夫还表示,俄罗斯军队出现在白俄罗斯不违反国际法。他在回答俄罗斯军队是否“无限期”留在白俄罗斯的问题时说:“你们美国在不同国家有很多军事基地。至于我们,则很少。我们没有看到任何与法律规范相矛盾的地方。”

顿巴斯居民被疏散至俄边境罗斯托夫州。图自俄媒

17日以来,乌克兰东部地区的交火情况日益激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的监察员20日宣布,他们在24小时内记录了近2000起违反停火的事件,这是今年的最高数字。

乌东地区“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多次称遭到来自乌克兰方面炮击,但乌克兰方面否认。

为此,乌东地区紧急疏散上万人至俄罗斯,并于19日进行全民动员,号召民众抵抗来自“乌克兰的侵略”。受此影响,数万人涌入俄罗斯境内,俄边境罗斯托夫州19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20日晚,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亚历山大·丘普里扬透露,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个地区已有超过5.3万人越过俄罗斯边境。

21日,俄罗斯、乌克兰和欧安组织将举行三边会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马克龙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