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声称:中俄联合声明好似喊话美国,“你不再是世界主宰”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14:12

【编译/观察者网 刘程辉】中俄两国关系继续深化,《纽约时报》很不是滋味。

2月20日,这家美国媒体发表其编委会成员法拉·斯托克曼(Farah Stockman)撰写的评论文章,字里行间充斥着对中国实力增长的不安,并对对中国和俄罗斯加强合作挑三拣四,称中俄不久前发布的联合声明,更像是宣称美国不再是世界主宰的一份宣言。最后,这位作者还自以为是地“劝告”中俄,声称世界不会接受两国“颐指气使”,而疫情、气候及核扩散也是中俄无法避开的问题。

《纽约时报》20日发表编委会成员斯托克曼文章“这就是尼克松担忧的中俄友谊”

从总体上看,这篇文章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在前两个部分,文章从反思美国对华接触政策入手,逐渐过渡到炒作中俄两国合作对美国的冲击。

比如文章写道:

“今天,中国在国际体系和美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远远超过了尼克松的想象。”

“在我们纪念尼克松访华50周年之际,一些美国官员和外交政策分析人士对与北京合作是否明智提出了质疑。就连尼克松在回顾这一战略时显然也是百感交集,甚至可能有些后悔。虽然说俄罗斯在军事上是个威胁,但在经济上从来不是对手。然而,中国正成为本世纪第一个能够在经济和军事方面挑战美国主导地位的大国。”

文章失望地宣称,“多年来,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夸大了与中国接触的好处,而低估了风险”,因为中国没有如美国所想的那样“转变为民主国家”。作者称,在过去美国忙于反恐战争,而“没有考虑如何避免过度依赖一个可能与美国存在根本分歧的共产主义国家”。

紧接着,作者把目光从中国转向了中俄两国的合作。

文章称,拜登政府团结“自由世界”的政策,将中俄推到了一起。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俄罗斯向中国寻求支持,这是“数十年来最重要的地缘政治发展之一”。“俄罗斯和中国不是天生的伙伴。他们之所以成为合作伙伴,是因为有共同的敌人——美国和西欧。”

2月4日,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访华。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会谈,并出席第24届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当天,两国还发表了《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进一步夯实了双方合作的根基。

有意思的是,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中俄联合声明时,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曾表示,美国有自己与中国的关系。似乎中俄如何发展关系,美国并不在乎。

不过,《纽约时报》还是没忍住。

“得益于中国支持,俄罗斯安然渡劫(指2014年乌克兰危机),中国加强了贸易,并购买了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两国都将美国视为一个混乱的霸权国家。这份声明读起来,仿佛是一份宣言,喊话美国应当认识到自己不再是世界的主宰。”

最后,这篇文章也坦承,世界已经变了,“美国的民主不像以前那么闪亮了,世界各地的许多人已经厌倦了西方人告诉他们该做什么”。然而,世界也不会欣然接受中俄的“颐指气使”,“美国人必须捍卫自己的价值观和盟友。”

文末,作者还不忘“告劝”中俄,“无论关系变得多么紧张,我们都应该记住,我们今天面临的最大威胁——气候变化、疫情和核扩散——也威胁着俄罗斯和中国。”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在西方此起彼伏的聒噪中,中俄两国关系正在高水平上行稳致远。

2月4日,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俄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一致同意发挥两国关系政治优势,推动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更多成果。两国元首发表《中俄关于新时代国际关系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集中阐述中俄在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方面的共同立场,对新形势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中俄关系这列快车永远在路上,没有终点站,只有加油站。”乐玉成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纽约时报 中俄关系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