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半夜打电话紧急斡旋,俄罗斯泼冷水:谈论俄美峰会“为时过早”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1 22:50

【文/观察者网 齐倩】

莫斯科时间21日凌晨1点左右,克里姆林宫电话铃声响了。

这是24小时内,法国总统马克龙打给俄总统普京的第二通电话。这场“凌晨密谈”持续了1个小时。

泽连斯基、普京、拜登、普京……20日至21日凌晨,马克龙开启“电话外交”马拉松,在各国领导人之间紧急斡旋。终于,付出有了回报。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发布消息称,马克龙提议普京与拜登就欧洲安全和战略稳定问题举行峰会,“双方已在原则上同意”。

马克龙以为可以松口气,“为避免重大冲突做出的最后一刻外交努力”终于告一段落。然而,俄罗斯随即“泼了盆冷水”:克里姆林宫发言人21日称,现在谈论俄美峰会还“为时过早”,俄方并无具体计划。

与此同时,乌东局势迅速恶化。在马克龙斡旋期间,乌克兰东部发生密集交火,乌东武装与政府军各执一词,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俄方21日表示,俄军阻止了一个破坏和侦察小组从乌克兰越过俄罗斯边境,5名企图越境的人员被击毙。21日稍晚时,普京主持召开了最高级的联邦安全会议。

乌东局势又经历了波诡云谲的一天。

爱丽舍宫:“双方已在原则上同意”举行峰会

马克龙紧急斡旋,开启“电话外交”

当地时间20日,马克龙度过了繁忙而漫长的一天。爱丽舍宫此前“夸下海口”,称马克龙将为避免重大冲突做出“最后一刻的外交努力”。综合爱丽舍宫、克里姆林宫和多家外媒消息,为此,马克龙进行了超过24小时的“电话外交”马拉松。

20日上午,马克龙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讨论了确保局势“立即降级”的可能方案。

20日下午,马克龙同普京进行了当天首次通话。在时长约为105分钟的通话中,双方同意支持以外交方式解决当前危机,举行三方联络小组会议。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将在未来几天内会见俄外长拉夫罗夫。

克里姆林宫在一份声明中指出,乌克兰安全部队的挑衅行为是导致局势升级的原因。普京重申,美国和北约需要认真对待俄罗斯的安全保障要求,并对其作出具体和实质性的回应。

20日晚,马克龙同美国总统拜登通话,持续15分钟左右。白宫随后发布的声明中称,双方讨论了为应对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的军事集结而“正在进行的外交和威慑努力”。

21日凌晨(莫斯科时间凌晨1点),马克龙向普京打了24小时内的第二通电话。克里姆林宫发言人证实,此次通话持续了1个小时,两国元首继续讨论了乌克兰周边局势。

克里姆林宫证实两次通话,塔斯社报道截图

21日稍晚时候,爱丽舍宫发布发布声明,公布马克龙此次“电话外交”的成果。

声明中称,马克龙建议拜登和普京就欧洲安全和战略稳定问题举行峰会,然后与所有利益攸关方举行峰会,“拜登和普京都在原则上同意举行峰会”。此次会谈只有在俄罗斯不“入侵”的情况下才会举行,峰会内容将由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24日会面时准备。

美国白宫方面当地时间20日晚发表声明证实这一消息,但同时表示,如果俄罗斯转而选择战争,美国也准备好向俄罗斯施加“迅速而严重”的制裁。

乌东交火持续,变数增加

在向泽连斯基、普京、拜登打了四通电话后,马克龙的“电话外交”马拉松暂时告一段落。

至此,马克龙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但值得注意的是,爱丽舍宫和白宫相继证实拜登和普京或将就乌克兰问题举行峰会,克里姆林宫的声明却迟迟未至。

在马克龙在各方之间斡旋之际,乌东武装和乌政府军间交火仍在继续,且愈演愈烈。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OSCE)的监察员20日宣布,他们在24小时内记录了近2000起违反停火的事件,这是今年的最高数字。

在此期间,乌东武装与政府军各执一词,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乌东武装势力“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发布多段交火视频,而乌克兰政府军则指责乌东武装破坏停火协议。

乌克兰东部地区顿涅茨克民间武装21日宣布,因泵站关闭和集中饮水供应中断,民间武装控制的顿涅茨克地区进入紧急状态。

民间武装代表表示,连日来的炮击造成顿涅茨克南部两个地区的21000多名居民以及包括医院在内的50多个社会公共设施断水。

乌东武装公布的交火视频截图

俄罗斯也指责乌克兰境内发射的炮弹落到了俄罗斯本土。19日,俄罗斯罗斯托夫州遭到一枚乌克兰炮弹的攻击,不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随后20日罗斯托夫州再度发布消息称,本地遭到另外一枚乌克兰炮弹的袭击。21日,俄罗斯再次指责乌克兰发射的炮弹摧毁了俄罗斯边境设施。

目前,乌东武装继续向俄罗斯境内疏散人口。当地时间20日,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丘普里扬表示,乌克兰东部地区的超5.3万名居民已经越过边境,进入俄罗斯境内。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Dmitry Polyanskiy)20日接受Youtube自媒体节目采访时发出警告,称若西方国家继续对乌政府军开火一事视而不见,乌政府可能会向乌东地区展开全面进攻。

他还喊话法国:“因此,如果我们的法国同事能够影响乌克兰政府的想法,就应让他们遵守明斯克协议。他们不应该向顿巴斯地区的平民开火。”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视频截图

克里姆林宫:现在谈论俄美峰会还为时过早

解决俄乌边境问题道阻且长,马克龙通过电话斡旋后,局势依旧不明朗。

当地时间21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称,“现在谈论组织任何形式的峰会的任何计划还为时过早”,并补充说,俄方尚未制定相关“具体计划”。

法新社认为,这一表态给马克龙的俄美领导人峰会计划“泼了一盆冷水”。

在俄方发布上述表态后,法国和美国立即做出回应。

法新社报道截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总统府官员告诉法新社,拜登已要求马克龙向普京提出举行俄美峰会的提议。

这名官员表示,法国方面已经敦促普京接受提议,还说:“在这种高度波动、非常危险的背景下,我们正在做最后的努力……峰会会将有关各方聚集在一起,现在应由普京做出选择。”

同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召开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讨论顿巴斯问题。

普京希望全体参会人员基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民间武装领导人呼吁俄罗斯承认其为独立国家的要求,以及俄罗斯国家杜马致俄罗斯总统关于承认民间武装自称国家的呼吁书,研究俄罗斯的下一步行动以及是否应承认民间武装控制地区为独立国家的问题。

图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美领导人峰会未定,乌东局势迅速升温。俄罗斯南部军区21日表示,俄罗斯军队和边防部队阻止了一个破坏和侦察小组从乌克兰越过俄罗斯边境。

俄南部军区表示,有5名企图越境的人员被击毙,没有俄罗斯士兵受伤。据南部军区报告,俄罗斯方面还击毁了两辆从乌克兰越过俄罗斯边境企图接应该破坏小组的装甲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乌克兰 马克龙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