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批评乌克兰政府受美国控制,西方媒体渲染俄罗斯“全面入侵”威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2 15:54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行政令,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这一消息随即引起西方国家强烈反应,美国总统拜登随即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人与顿巴斯两地的经济往来。

西方媒体在报道这一重磅消息的同时,又把关注的重点放在了普京21日发表的近一个小时的电视讲话上,继续借当前高度紧张的局势渲染俄罗斯“全面入侵”威胁。路透社还形容普京在讲话中“明显表现出愤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指责俄罗斯之余,还不忘扯上中国,称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中发出“与西方不同的语气”,没有像西方一样谴责俄罗斯。

对于中方是否支持俄方决定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回应说,我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任何国家的安全利益都应该得到尊重和维护,真正的安全应该是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的。我们再次呼吁相关各方保持克制,通过谈判化解分歧,避免局势继续升级。

当地时间21日,俄总统普京发表电视讲话 图自澎湃影像

根据克里姆林宫网站21日发布的演讲实录,普京提及乌克兰在俄罗斯帝国及苏联时代的历史,称乌克兰在苏联解体后“未能建立稳定的国家政权”,“腐败渗透了乌克兰国家、系统和权力的方方面面”。他同时批评乌克兰多个政府部门受到美国控制,强调其寻求加入北约的政策对俄罗斯构成严重威胁。

“总统和最高拉达议员换了人,但基辅政权的实质从未改变。它完全是2014年政变的产物,那些随后走上暴力流血道路的人不承认除军事手段外的任何解决方案。”普京说,“对此我认为有必要做出早就应该做出的决定,立即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独立。”

克里姆林宫网站发布的普京演讲实录

这一讲话随即成为西方媒体的关注重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好斗的言辞”来形容普京的讲话,称普京抨击了西方国家与乌克兰日益增长的安全关系,并借用历史话题对乌克兰的自主性提出质疑。

CNN还抨击普京举行了一次“精心编排的会议”来指责乌克兰,并用“非常寻常的戏剧性的场景”展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的威胁和勒索。报道同时援引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安理会上的发言,称普京承认顿巴斯两地区是为了“制造进一步入侵借口”。

在抨击俄罗斯之余,CNN也不忘在跟踪报道中扯上中国,称中国采用了一种“不同的语气”,没有像西方国家一样指责俄罗斯。报道提及中国在2月4日的联合声明中支持了俄罗斯“禁止北约进一步扩张”的诉求,称中俄呈现出“日益一致的立场”。

《纽约时报》则声称,普京在讲话中针对乌克兰提出了“广泛的批评”,“看起来像是在为采取其他行动奠定基础”。该报还提及顿巴斯民间武装的实际控制区域问题,称普京没有提到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多数地区不在民间武装的控制之下。

报道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继续渲染俄罗斯“威胁”,声称普京“可能利用俄军代表顿巴斯两地夺取更多乌克兰领土”,他对基辅的批评“可能表明他准备直接威胁泽连斯基政府”。

英国路透社同样致力于渲染普京的“野心”,称他希望“恢复俄罗斯对前苏联加盟国的影响力”,而乌克兰在这个“计划”中占据重要地位。该社形容这是一段“充满对西方不满的冗长讲话”,并称普京在讲话中“明显表现出了愤怒”。

美国《华尔街日报》干脆发文“揣测”起了普京的想法,声称普京“计划重新绘制冷战后的欧洲安全版图”。该报援引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历史教授玛丽·萨罗特的话称,俄罗斯现在试图“在国家周围建立缓冲区”,并帮助莫斯科“重回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超级大国席位”。

《华尔街日报》声称此次承认顿巴斯两地独立是普京的一次“赌注”,目的是逼迫西方达成新的安全条约,但由于西方不太可能同意俄方的要求,因此当前局势不太可能“温和地降级”。

普京21日签署行政令,宣布俄罗斯承认乌东地区独立 图自澎湃影像

承认乌东地区独立、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普京为何要做出这些让局势升温的举动?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对观察者网分析说,冷战后美国不断地无情驱逐排挤俄罗斯,构建起一个对俄罗斯而言可以说是不公平、不合理、牺牲俄罗斯利益的欧洲安全秩序。如今的悲剧性局面是美国这种做法导致的严重悲剧。

“美国和北约国家构建欧洲安全秩序中的鲜明特点是:以牺牲大国利益来满足自身主导地位。它操纵了许多中小国家,以一种对俄罗斯重大安全利益不尊重的方式来构建欧洲安全秩序。长此矛盾难以化解,就导致出当下美俄和北俄累积的矛盾大爆发。”

李海东说,这次的事件再次表明,俄罗斯是欧洲安全构成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关键组成部分,任何忽视俄安全利益和诉求的安排,都必然会遭到俄方毫不留情的反击。

“由于乌克兰和顿巴斯之间的冲突,普京已经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李海东分析称,现在就看乌克兰是否接受俄罗斯最新决定。否则,俄乌之间的战争将难以避免,这可算作“不是大规模热战的热战”。

对于美国在事发后迅速宣布对顿巴斯两地实施制裁,李海东分析说,后续美国会在跟它盟国协调的基础上展开更强烈制裁。而且在制裁的过程中,它也在观察俄罗斯在乌克兰还有哪些反应。

李海东认为:“俄罗斯在冷战后所受到的不公正对待使它认为,用任何方式甚至包括核武器来保护自身利益都是正当的。这也意味着,欧洲安全的整体局势持续恶化到‘没有最低点,只有更低点’的悲剧局面。”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 图自央视新闻客户端

对于当前乌克兰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当地时间21日举行的安理会紧急会议上表示,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局势的最新发展。中方已在安理会前两次会议上全面阐述了立场。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要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我们欢迎并鼓励一切致力于推动外交解决的努力,呼吁有关各方继续开展对话协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寻求解决彼此关切的合理方案。

张军大使表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目前状况,是一系列复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一贯按照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身立场,主张各国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国际争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普京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