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契奇:普京决定后,塞尔维亚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压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2 19:40

【文/观察者网 齐倩】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后,乌东局势突变,美国和欧洲国家纷纷发声谴责。塞尔维亚素来与俄罗斯交好,该国总统武契奇当天接受采访时坦言,塞尔维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压力。

武契奇还表示,塞尔维亚现在“很难做”:一方面,塞尔维亚政府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但另一方面,无论发生什么,大约有85%的民众都会站在俄罗斯一边。

PINK TV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1日晚,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接受该国电视台PINK TV节目采访,就当前乌东局势表态。当天稍早时候,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

谈及是否担心乌东局势影响塞尔维亚时,武契奇直言:“我当然很担心,我们的处境也不容易。”

他进一步指出,21日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将塞尔维亚带入了一个充满多重挑战的境地,这些挑战包括经济、政治和安全性质,其中,“政治压力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但他随即补充称,尽管如此,塞尔维亚人民不需担心,因为国家已经储备了充足的基本生活必需品。“我想向国民说的是,我无法掩饰我的担忧,但我想让大家冷静下来,因为我们永远有足够的食物、水和药品。”

武契奇接受采访,图自PINK TV 

据土耳其《叶尼萨法克报》和俄罗斯塔斯社22日报道,在此次节目中,武契奇再三强调,塞尔维亚因乌东局势突变处于艰难的境地。

武契奇说,在普京签署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的法令后,“世界秩序正发生改变”。他表示,在此情况下,塞尔维亚应尽最大努力确保自身安全,“为维护和平和安全而艰苦斗争”。

武契奇认为,塞尔维亚现在“很难做”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塞尔维亚政府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但另一方面,无论发生什么,大约有85%的民众都会站在俄罗斯一边。“这就是我作为总统要面对的基本事实”。

武契奇:大约有85%的民众站在俄罗斯一边。塔斯社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1日晚,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独立后,又在当天晚些时候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随后,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及欧盟、北约、联合国等各方迅速对此做出反应,严厉谴责俄罗斯的举动。

除接受媒体采访外,他21日还与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并举行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讨论乌克兰危机。

根据武契奇社交媒体公布内容,在谈话中,武契奇同样告诉马克龙:“塞尔维亚的处境并不容易……但我相信未来能够找到维护所有公民和平与繁荣的最佳方式和解决方案。”

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武契奇命令军队和警察以最好的方式做好准备,国家也将继续扩充装备和武器。“和平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必须付出很多努力来维护,确保孩子、父母安全,保障我们的未来”。

欧洲新闻网euractiv报道称,就在数日前(19日),武契奇曾公开表示,塞尔维亚人不需要他国军队,“不需要北约”。他强调,“许多挑战”摆在塞尔维亚面前,虽然塞尔维亚现在走在欧洲的道路上,但“不会破坏”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

另据塞尔维亚媒体Novosti 22日消息,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计划于28日到访塞尔维亚,与武契奇会面。二人将讨论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塞尔维亚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