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梵高耳朵”橡皮擦引争议,伦敦一美术馆紧急下架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2 21:37

(观察者网讯)据美媒20日报道,英国伦敦考陶德美术馆(Courtauld)近日在举办“梵高自画像”特展期间,推出了一款耳朵形状的橡皮擦文创产品,以对应梵高切下耳朵的自残行为,售价6英镑(约合人民币51.59元)。

这一行为随后招致众多批评,很多观众认为这不仅是对梵高的痛苦缺乏同情,也是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冒犯,反映出美术馆对精神疾病患者缺乏同理心和尊重。据CNN报道,美术馆迅速就此事作出回应,表示他们对待精神病患者的态度“非常严肃,绝无戏谑之意”,并下架了涉事产品。

报道称,在伦敦考陶德美术馆举办的这场“梵高自画像”特展,从2月3日延续至5月8日,这场展览是迄今为止有关梵高的自画像最全面的一场展览。

除了该馆收藏的最为著名的画作《耳缠绷带的自画像》,其他自画像还极为罕见地分别从梵高博物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巴黎奥赛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等重磅机构借展。特展一共汇集到了16幅作品,由此引来了大量关注和接踵而至的参观人群。

然而让美术馆始料未及的是,这场特展还没火起来,他们的周边文创产品却先一步引发众怒——一款耳朵形状的橡皮擦,售价6英镑(约合人民币51.59元)。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制作这款橡皮擦的品牌Fred在其网站上的描述是:“我们都会犯错误,不管是艺术性的还是其他的。把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就像梵高一样。拿起你的橡皮擦,把讨厌的部分擦掉!”

图自外媒

这款产品随即在网上引起热议,很多观众认为这款周边是在揶揄梵高受精神疾病困扰而切下自己耳朵的自残行为,此举不仅对梵高的痛苦缺乏同情,也是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冒犯,反映出美术馆对精神疾病患者们缺乏同理心和尊重。

除了激起众怒的“耳朵橡皮擦”之外,引起争议的在售周边还有声称能对20种紧急心理状况提供急救建议的 “情绪急救箱”,售价16英镑(约合人民币137.58);以及一块印有“喜欢泡泡的、饱受精神困扰折磨的艺术家的理想选择”的香皂,售价5英镑(约合人民币42.99元)。

这让许多艺术工作者出离愤怒,怒斥美术馆显然对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人是麻木不仁的态度,也对精神脆弱的艺术家们充满恶意。

艺术批评家、《the Jackdaw》杂志编辑大卫·李表示,他很难相信这家美术馆会推出这种“毫无品位”的艺术衍生品,“这不是某个人下班后在酒吧里尝试无聊幽默的营销手段。”

他还以墨西哥著名女画家弗里达·卡罗举例说:“他们(美术馆)会在弗里达·卡罗的展览上出售假腿形状的铅笔吗?”弗里达·卡罗是墨西哥国宝级的画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一条腿组织坏死而截肢。

斯达克斯艺术家团体的联合创始人查尔斯·汤姆则直呼美术馆此举“恶心、肤浅”,“自杀不是玩笑,精神疾病也不是玩笑。下一个(周边)是什么?梵高自杀时候的手枪吗?”梵高一生都饱受心理健康问题的困扰,他在1890年开枪自杀。

查尔斯非常愤怒,他认为美术馆售卖这种周边也反映了艺术界目前一种令人担忧的态度,即“人们为了跟风潮流,不惜牺牲艺术的尊严”。

据CNN报道,考陶德美术馆方面迅速就此事进行回应,在其线下和线上商店都下架了这批“耳朵”橡皮擦,以表示他们对待精神病患者的态度“非常严肃,绝无戏谑之意”,其表示“美术馆非常重视心理健康问题,售卖这些周边产品,绝不是为了表现出对这一重要话题的不敏感或轻视态度。”

考陶德美术馆线上商店正在售卖的艺术衍生品中,主要有印制了梵高艺术语录的帆布包、印有作品图案的明信片和展览画册、梵高人像小吊坠等,相关争议产品均已下架,唯有“情绪急救箱”仍是在售状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英国 心理健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