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指控普京“欲恢复俄罗斯帝国边界”,普京驳斥:绝不是真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2 22:12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俄罗斯宣布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后,西方国家掀起新一轮反俄舆论高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甚至指控“普京正试图重建俄罗斯帝国”。22日,普京驳斥了有关猜测,表示“这绝对不是真的”。

塔斯社报道截图

据俄罗斯塔斯社22日报道,普京是在与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会谈间隙,做出的上述表态。

普京表示,俄方将利用阿利耶夫此次访问俄罗斯的机会,向他通报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最新情况。

普京指出:“昨晚(21日晚),俄罗斯决定承认顿巴斯地区两个人民共和国的主权独立。我想说的是,我们预见并已经看到了关于这个议题的猜测,即‘俄罗斯将恢复俄罗斯帝国边界、重建俄罗斯帝国’。”

对此,普京直截了当:“这绝对不是真的。”

据普京所说,苏联解体后,俄方认识到新的地缘政治现状,积极努力地与所有后苏联时期的独立国家加强合作。但他补充称,乌克兰的情况有所不同,因为这个国家“正被第三方利用,对俄罗斯本身构成威胁”。

在讲话中,普京告诉阿利耶夫,无论局势如何严峻,莫斯科始终会采取非常谨慎的行动,努力达成各方相互可接受的解决方法。

普京21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视频截图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行政令,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

据法新社和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当晚长达一个小时的全国电视讲话中,普京指出,现代乌克兰是由苏联“创造”的,并称该国是“古老的俄罗斯土地的一部分”。

普京在讲话中说:“让我再次强调,乌克兰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邻国。它是我们自己的历史、文化和精神空间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在回顾历史后,普京强调,美国人利用乌克兰推行反俄政策。乌克兰加入北约是对俄罗斯国家安全的直接威胁。从历史层面来看,现在接纳或者推迟乌克兰加入北约对俄罗斯来说并无区别。俄罗斯完全有权利使用一切回应手段捍卫国家安全。

在22日举行的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批评俄罗斯“想回到帝国统治世界的时代”,制造“一系列离谱的虚假声明”,“为进一步入侵乌克兰制造借口”。

对此,俄罗斯代表强调最新决定是为“保护当地居民”,不打算“任由顿巴斯地区发生大屠杀”,以及“俄罗斯不是明斯克协议的一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普京 乌克兰危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