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超9.35万人从顿巴斯进入俄罗斯,包括近6万名乌克兰公民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3 11:06

【文/观察者网 张照栋】

俄乌边境战争阴云密布,局势一触即发。俄罗斯塔斯社23日报道称,目前已有超过93500名顿巴斯居民进入俄罗斯,这其中包括6万乌克兰公民。

报道截图

俄罗斯执法机构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截至当地时间22日晚间,已经有超过93500名顿巴斯地区流离失所的居民越过边境进入俄罗斯。这其中有近6万人是乌克兰公民,超过3.4万人是俄罗斯公民,还有大约200人是其他国家的公民。

报道称,俄罗斯在罗斯托夫地区已经建立了多达125个临时住宿中心,包括3000名儿童在内的约6700人被安置在这些中心。另外还有46个临时安置中心已经准备好接收从顿巴斯撤离的人员。据悉,俄罗斯已经在12个地区一共设立了286个临时住宿中心。

在不断增加的战争威胁下,顿巴斯地区的武装力量18日宣布,自即日起向俄罗斯大规模集中疏散当地居民。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代理部长亚历山大·丘普里扬20日表示,俄罗斯境内近30个地区已经做好接收来自顿巴斯地区撤离居民的准备。

当地时间2月20日,顿巴斯难民抵达俄罗斯沃罗涅日市  图源:澎湃影像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行政令,宣布承认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发布总统令,指示俄武装力量进入顿巴斯地区“维护当地和平”。

此举遭到众多西方国家的谴责,英国、欧盟美国相继发布制裁措施,美国总统拜登更是将俄罗斯此举视为“入侵”。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指责俄方此举单方面破坏明斯克协议,称乌当局明确将俄方举动视作对乌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侵犯。他表示乌克兰期待西方合作伙伴采取“明确而有效”的措施,致力于通过政治和外交方式解决问题,“不会屈服于挑衅”。泽连斯基称,他正考虑与俄罗斯断交。

泽连斯基发表全国讲话  视频截图

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与俄罗斯接壤,当地民众多数使用俄语。围绕该地区冲突的背景则可以追溯至2014年的乌克兰政变。乌克兰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在2014年2月下台后,乌克兰东南部地区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拒绝接受乌克兰新政府的政策,并要求全民公投决定地区的未来。

2014年4月,顿巴斯地区民间武装与乌克兰政府军爆发大规模冲突,民间武装随后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同年5月,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举行公民表决,分别以89.7%和96.2%的赞成票宣布成为“独立主权国家”。

顿涅斯克和卢甘斯克民众庆祝俄罗斯的承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照栋
俄罗斯 乌克兰 顿巴斯地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