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乌克兰:2014年的记忆挥之不去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3 15:59

【文/观察者网 徐蕾】当拜登的总统任期进入第二年,迅速升级的乌克兰局势再次成为他政治生涯一次“走钢丝”般的危机。

历史的巧合之处在于,在奥巴马政府担任副总统期间,拜登曾6次飞往乌克兰。在2017年1月离任前三天,他还来了次“告别访问”,是美国最近一次访问乌克兰首都基辅的级别最高的官员。

Vox在2月7日的报道中直言,很少有美国总统像拜登那样,在考虑乌克兰问题上花这么多时间。在他2017年的回忆录中,“乌克兰”可能是唯一一个比家庭或总统竞选更被关注的话题。

2017年1月,拜登作为副总统访问乌克兰  视频截图

“2014年的记忆挥之不去”

回到8年前,时任乌克兰总统维克托·亚努科维奇在“颜色革命”中下台,亲西方政府在乌克兰掌权。克里米亚地区经公投决定“脱乌入俄”。

当时,奥巴马政府被认为是严重误判,被变化的局势打了个措手不及。

时任副总统拜登,据《纽约时报》援引一位前白宫助手的回忆道:2014年初,情绪激动的拜登在战情室外的一个安全电话亭进进出出,试图通过亚努科维奇的手机联系他。“这家伙到底在哪儿?”他不停地问,最后,拜登得知亚努科维奇已经从乌克兰逃到了俄罗斯。

8年后,坐在总统位置上的拜登,再次走上了乌克兰这根“钢丝”。而他身边的很多顾问,都和他一样,曾在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中绞尽心思。拜登目前的最高外交官、国务卿布林肯,当时是国家安全部副部长;如今的两位高级外交官,温迪·谢尔曼和维多利亚·纽兰,当时在国务院担任其他高级职务;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及其副手乔恩·范恩,都曾在拜登的副总统办公室工作。

CNN在16日的报道中表示,对于拜登及其顾问们来说,2014年的记忆挥之不去,他们希望凭借8年前的经验与教训,避免像当时那样措手不及。

报道援引官员们的话说,过去几周,拜登一直在与他的团队深入讨论如何应对这场走钢丝般的危机。地缘政治的一个引爆点正在考验他的外交政策灵敏度,这让他备受考验。他的助手称,这是他的拿手“好牌”,他有几十年的经验。

拜登曾建议奥巴马对乌武器援助,被拒

拜登有36年的参议员生涯,还曾任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纽约时报》称,他一直认为自己是奥巴马政府中少数理解欧洲并愿意挑战普京的人。2014年初,当奥巴马团队的其他人在加紧完成与古巴和伊朗问题时,拜登对奥巴马表示,他想要承担三项最令人不快的未完成的外交政策任务:遏制“伊斯兰国”、限制来自中美洲的移民、解决乌克兰问题。

但当时,拜登只是奥巴马的副手。奥巴马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拜登后来在回忆录中写道,尽管自己在与奥巴马每周的私人午餐会上劝说他增加对乌克兰致命武器援助,但奥巴马断然拒绝了这个想法,并派他作为特使前往该地区,警告他“不要对乌克兰政府承诺过高”。

奥巴马曾这样回应:“乔,我们不会派第82空降师去。他们必须理解这一点。”

因此,拜登把自己投入到副总统的常规事务中:敦促乌克兰领导人解决猖獗的腐败问题,并推动乌克兰任人唯亲的能源行业改革。据前政府官员透露,拜登在2014年初与该国新当选的总统波罗申科通话时表示,“你必须比雪还白,否则整个世界都会抛弃你。”与此同时,他的儿子亨特刚刚加入了一家乌克兰天然气公司的董事会,该公司曾受到多起腐败调查。

这一系列事件后来还导致特朗普要求乌克兰官员调查拜登父子,又戏剧性地将特朗普推到被弹劾的边缘。而拜登在初选中为自己辩护的一个核心论点则是:他作为奥巴马副手的8年外交生涯。

在2017年的回忆录中,拜登曾这样描述道,乌克兰给了他一个实现童年承诺的机会,让世界变得不同。

《纽约时报》截图


拜登2017年回忆录

武器与盟友

那一年,奥巴马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中搞砸了;如今,这些8年前的错误正在影响白宫现在的反应。

据Vox,如今,许多在奥巴马时代采取鹰派立场、主张向乌克兰输送武器的官员都身居要职。因此,拜登政府迅速向乌克兰输送数亿美元武器也就不足为奇了。

曾于2015年至2018年担任美国驻格鲁吉亚大使的伊恩·凯利说:“奥巴马不想出售致命武器,奥巴马不想(局势)升级,2014年奥巴马并没有做出太多反应”,但是,拜登团队是“坚定的跨大西洋主义者,相信北约。”

8年前,奥巴马政府没有能够很好地协调欧洲盟友,布林肯在2016年时曾承认,当“我们团结其他国家”参与时,对俄罗斯的制裁会更有效。

所以,这次拜登政府的行动很明显想拉欧洲盟友“入伙”。据CNN,拜登政府与盟友分享美国的情报,希望建立一个反普京的“统一战线”。

去年11月,多名政府官员组成了一个所谓的“老虎团队”(Tiger Team),制定一套战术,预测美国将如何应对俄罗斯的此类攻击。一名政府官员告诉CNN,这项由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规划主任亚历克斯·比克(Alex Bick)领导的行动,经过了数月的酝酿,涉及了应对措施的几个部分,“从人道主义援助,到武力行动,到大使馆安全,到外交努力,到制裁和其他形式的压力,再到网络”。这个团队包括来自国务院、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美国国际开发署、能源部、国土安全部、财政部和情报界的官员,他们进行了两次冗长的桌面演习,其中一次有内阁成员参与。

8年前,据CNN描述,拜登“为了获得盟友支持,乘坐飞机往返于华盛顿和欧洲各国首都之间,他熬夜到深夜修改演讲稿,并向助手口述新的段落。”

8年后,英国和欧盟跟着美国宣布对俄实施制裁,德国宣布暂停“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批准程序。但拜登也承认,国内油价可能会随着制裁的实施而上涨。受俄乌局势影响,22日国际油价一度逼近每桶100美元,结算价接近2014年高点。美国原油期货也创下七年来新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乌克兰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