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暂停北溪-2“自戕”,梅德韦杰夫:欢迎来到天然气涨价3倍美丽新世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3 16:03

【文/观察者网 刘骞】

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乌东两地区独立,美英等西方国家闻风而动,陆续提出各种“制裁”。德国也不惜自我伤害,宣布暂停“北溪2号”批准程序,对此,俄罗斯前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欢迎来到天然气价格高涨的“美丽新世界”。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5日,德国卢布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设施。图自视觉中国

俄罗斯承认乌克兰顿巴斯两地区独立后,西方国家反应强烈。21日当天,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令,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进行新的投资、贸易和融资等。英国首相约翰逊则指责普京承认乌东两地独立是对明斯克协议的否定。

当地时间2月22日,英国首相约翰逊及美国总统拜登相继宣布两国对俄罗斯的首轮制裁措施。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同日也宣布对俄首轮制裁措施,涉及351名俄杜马议员、27个实体以及个人。

此外,德国总理朔尔茨22日发表讲话,宣布德国已暂停德俄“北溪2号”天然气项目评审程序,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他表示:“鉴于最新事态发展,我们需要重新评估‘北溪2号’项目。这听起来非常技术化,但却是停止管道认证的必要行政步骤。”

梅德韦杰夫推特截图

同日,俄罗斯前总理、现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回应,称既然德国总理已经暂停了“北溪2号”项目,那么就“欢迎来到欧洲人很快将为1000立方米天然气支付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4326元)的美丽新世界”。

“北溪2号”是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管道项目,该项目于去年9月完工,还未正式投入运营。这条管道原本预计在2019年底完工,但因美国制裁而推迟了近两年。此前,美国和其西方盟友一直推动德方承诺,一旦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就立即封存“北溪2号”管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北溪2号”管道运营后每年可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占到德国年消费量的50%以上。德国是在冒着伤害自己的风险对俄罗斯做出回应。

CNN报道截图

报道援引能源数据供应商ICIS称,欧洲下个月交付的天然气基准价格已经从21日收盘时的71.5欧元每兆瓦时上升到22日的79欧元每兆瓦时。仅一年前,这一价格还是16.3欧元每兆瓦时。而梅德韦杰夫提到的1000立方米支付2000欧元约合215欧元每兆瓦时,大约是现在价格的3倍。

CNN还暗示,如果俄乌边境出现战争,天然气管道受损,那么美国和卡塔尔将会运送天然气“帮助”欧盟度过难关

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回应“涨价”传言时表示,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暂停“北溪2号”不会导致天然气价格高涨。不过她也承认欧盟太过依赖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应当寻求能源供应多元化。

与此同时,德国企业对于“北溪2号”被暂停感到担忧。《纽约时报》称,代表德国工业的主要游说组织“德国工业联合会”(BDI)21日称,过高的能源成本“可能会压垮经济”。

代表德国在东欧企业的“德国东方商业协会”敦促朔尔茨和欧盟“谨慎行事”。该协会主席奥利弗(Oliver Hermes)表示:“共同的利益可以充当相互理解的杠杆,(与俄罗斯)对话的大门绝不能被彻底关上。”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当前的德国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在经济与民生层面,德国需要“北溪二号”,在安全层面,它又不得不受制于北约和欧盟。两种观念如同拔河一般,哪种更占上风,还需要持续细心观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德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