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副总理:没有俄罗斯天然气,我们也能过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3 20:13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俄乌局势激烈变化,俄罗斯与欧洲合作的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号”迅速成为博弈抓手。

昨天,德国总理朔尔茨宣布暂停“北溪-2号”批准程序。俄前总理警告,天然气可能涨价3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今天(2月23日)自信表示,就算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德国也可以。

但彭博社分析,虽然德国副总理说话“硬气”,现实不会那么容易。

据“德国之声”23日报道,哈贝克当天在接受德意志广播电台(Deutschland radio)采访时说,就算不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德国还是有可能获得足够的能源和资源。

哈贝克承认,如果切断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一开始的短缺绝对会“推高能源价格”。

但哈贝克对国民放出话说,“短期价格升高的负担落在消费者头上的话,我们将在其他方面提供援助。”

这位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认为,德国在进口天然气上的削减可以通过其他能源类型和供应商得到“补偿”。他建议政府减轻对天然气施加的“环保税”(green tax),帮助企业向可再生能源过渡,虽然说推动可再生能源的计划可能会因为燃起价格高涨而资金紧张。

值得一提的是,哈贝克是组成执政联盟的绿党的联席主席之一。而推进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也是该党一贯主张。哈贝克素来反对“北溪-2号”,他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项目是一个“地缘政治错误”。

法新社今日发布的一份统计图显示,德国几乎一半进口天然气来自俄罗斯。波兰、匈牙利、芬兰、捷克进口气同样高度依赖俄罗斯。而斯洛文尼亚、塞尔维亚等国家100%依赖俄罗斯进口。

另据“德国之声”,按照此前的计算,通过“北溪-2号”进口的天然气会占德国进口天然气的70%。

彭博社称,虽然说德国副总理说没有俄罗斯天然气也可以,但这不会那么简单。目前德国一半的天然气依靠俄罗斯进口,而如果逐渐淘汰煤电,对天然气需求会不降反升。而第二大供应商挪威已经在全力供气了。

荷兰银行资深能源经济学家汉斯·冯·克里夫(Hans Van Cliff)表示,如果俄罗斯开始进口液化气,这也“不能完全填补俄罗斯天然气的空缺。可能能填补一点吧,如果德国放宽煤电厂的限制的话,但这显然又和德国的环保目标起了冲突。”

两天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承认顿巴斯“两国”独立,引起西方强烈反应。美国等国纷纷提出各种“制裁”方式。德国总理朔尔茨昨天表示,他将中止“北溪-2号”的审批程序。他宣布已经要求联邦政府经济部门撤回有关能源安全的报告,而这意味着“天然气管道的认证现在无法进行。没有这个认证,‘北溪-2号’将无法启动。”

朔尔茨发表讲话称,“鉴于最新事态发展,我们需要重新评估‘北溪2号’项目。这听起来非常技术化,但却是停止管道认证的必要行政步骤。”

同日,俄罗斯前总理、现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回应,称既然德国总理已经暂停了“北溪2号”项目,那么就“欢迎来到欧洲人很快将为1000立方米天然气支付2000欧元(约合人民币14326元)的美丽新世界”。

“北溪-2号”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的企业代表对俄罗斯《韦多莫斯提商业日报》(Vedomosti)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了朔尔茨的声明。我们无法对有关消息发表评论,正在等待监管机构提供适当的信息。”

“北溪-2号”是一条沿波罗的海底部从俄罗斯到德国的天然气管道,绕过波罗的海国家、波兰和乌克兰,德国是其重要的欧洲节点。其输气能力为每年550亿立方米。该项目已经完成建设,此前处于审批当中。这条管道原本预计在2019年底完工,但因美国制裁而推迟了近两年。

德国卢布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的设施。图自视觉中国

此前,美国和其西方盟友一直推动德方承诺,一旦俄罗斯军事干预乌克兰,就立即封存“北溪2号”管道。

俄罗斯强调这是一个纯经济的项目,且除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Gazprom)之外,俄国Uniper、Wintershall Dea、英荷壳牌公司、奥地利OMV和法国Engie等能源公司也参与其中。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北溪2号”管道运营后每年可输送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占到德国年消费量的50%以上。德国是在冒着伤害自己的风险对俄罗斯做出回应。

报道援引能源数据供应商ICIS称,欧洲下个月交付的天然气基准价格已经从21日收盘时的71.5欧元每兆瓦时上升到22日的79欧元每兆瓦时。仅一年前,这一价格还是16.3欧元每兆瓦时。而梅德韦杰夫提到的1000立方米支付2000欧元约合215欧元每兆瓦时,大约是现在价格的3倍。

CNN还暗示,如果俄乌边境出现战争,天然气管道受损,那么美国和卡塔尔将会运送天然气“帮助”欧盟度过难关。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回应“涨价”传言时表示,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暂停“北溪2号”不会导致天然气价格高涨。不过她也承认欧盟太过依赖于俄罗斯的天然气,应当寻求能源供应多元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北溪2号 德国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