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深夜谴责:俄军发动“无端和不正当袭击”,必须负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12:09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24日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展开“军事行动”。第一时间,美国总统拜登在美东时间23日深夜发表了一份声明,谴责了俄方的这一行动。

据白宫网站发布的信息,拜登的声明称,今晚乌克兰人民所遭受到的是俄罗斯军队“无端和不正当的袭击”,全世界都在为他们祈祷。普京选择发动一场“有预谋的战争”,这场战争将带来灾难性的生命损失和人类苦难。

白宫官网声明截图

他强调,俄罗斯要为这次袭击所带来的死亡和破坏负责,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以“团结和果断的方式”作出回应,世界也将追究俄罗斯的责任。

“今晚,我将在白宫关注局势,并将继续从我的国家安全团队获取定期更新信息。”拜登透露,他将在明天上午(24日)与七国集团(G7)领导人会晤,然后向美国人民宣布,美国及其盟友和伙伴将就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这种“不必要侵略行为”施加的“进一步后果”。

同时,拜登也提到北约,他表示,美国还将与北约盟友进行协调,以确保作出强有力和团结一致的反应,阻止任何对北约的“侵略”。

资料图:当地时间2月22日,美国总统拜登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早些时候,据俄罗斯塔斯社2月24日报道,当地时间24日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宣布在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展开一项“特别的军事行动”,并呼吁乌军“放下武器”。

当地时间21日,普京签署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总统令,并于22日承认“两国”领土主张。而《卫报》和美联社均认为,这就是俄罗斯对乌克兰“事实上的一种宣战”。

俄新社称,普京表示俄罗斯的计划不包括占领乌克兰领土,但是将争取乌克兰的非军事化。俄罗斯不会允许乌克兰拥有核武器。俄罗斯的行为同“侵犯乌克兰的利益”无关,而是为了保护自己免受“那些将乌克兰扣为人质的人”的侵害。

值得一提,就在普京发表讲话时,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问题再度连夜召开会议。会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直接喊话普京“不要出兵”。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俄罗斯 美国 普京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