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已向土方请求关闭两海峡,禁止俄军舰通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4 19:07

(观察者网讯)据土耳其《每日晨报》(Daily Sabah)报道,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瓦西尔·博德纳尔表示,已向土耳其方面转达了请求,希望土方考虑关闭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禁止俄军舰通行,并呼吁土耳其对俄罗斯飞机关闭其领空。

《每日晨报》(Daily Sabah)

根据《蒙特勒公约》,安卡拉方面掌管着土耳其海峡阀门的特权。平时和战时各国商船均可自由通过,而在战时如土耳其为中立国,各交战国军舰不得通过海峡,如土耳其为参战国,则由土耳其决定是否允许别国军舰通过。

博德纳尔称,乌克兰已进入战争状态,他呼吁其战略伙伴土耳其全力支持乌克兰,并表示希望土耳其对俄罗斯方面实施制裁。

同时,博德纳尔还强调了提供武器装备、资金和人道主义援助的重要性,并呼吁土方保护在土的乌克兰公民。

博德纳尔补充说,乌克兰已发布戒严令,且决定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瓦西尔·博德纳尔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

另据路透社报道,本月早些时候,6艘俄罗斯军舰和1艘潜艇穿过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俄方称这是在乌克兰水域附近进行海军演习。

博德纳尔昨日(23日)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基辅将乌克兰附近黑海海岸的俄罗斯军舰视作威胁。

土耳其在黑海与乌克兰和俄罗斯共享海上边界,并与乌克兰和俄罗斯都保持着密切联系。

上周三(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曾表示,土耳其不能放弃与其中任何一个国家的关系,并将采取保障措施。

埃尔多安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给出肯定答复的情况下,土耳其、俄罗斯和乌克兰总统有望在安卡拉或伊斯坦布尔举行三边会谈。

今日,土耳其总统办公室发表声明称,上午11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总统府召开安全会议,商讨乌克兰局势。

责任编辑:张菁娟
乌克兰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