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汇率暴跌 普京:俄罗斯仍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无意损害全球经济系统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0:09

(观察者网讯)据俄罗斯塔斯社当地时间2月24日报道,普京当天会见俄罗斯工商界代表时表示,俄罗斯仍然是世界经济体系的一部分,无意对全球经济造成损害。他敦促西方国家理解这一事实,不要试图将俄罗斯排挤出全球经济系统。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在会面中,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RSPP)主席亚历山大·绍辛(Alexander Shokhin)担心,西方国家未来的新制裁措施可能对俄工商业界造成更大损失,影响某些类型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进一步干扰俄罗斯的供应链。

他表示,这将迫使一些俄罗斯企业关注其他合作伙伴,“为了对抗这些针对俄企的限制,俄罗斯公司需要更加积极有效地工作,确保企业稳定运营,防止裁员、供应短缺、抢购和价格上涨。我们将不得不积极实施进口替代战略,在那些准备继续合作的国家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但绍辛也在会面上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俄政府应对措施的及时性和有效性。他认为,“应尽一切努力尽可能表明俄罗斯仍然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不会挑起国际市场的全球性负面现象。”

他强调,俄罗斯不会放弃在关键合作领域达成的国际协议,尤其是在碳排放和气候变化领域达成的合作。

美国《纽约时报》声称,绍辛在阐述这一问题时似乎表现得“非常紧张”。

对于俄罗斯工商界人士的担忧,普京表示,俄罗斯仍然是世界经济的一部分,俄方不会对全球经济系统造成损害。

“俄罗斯依然是全球经济的一部分,因此只要我们还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就不打算破坏该体系,我们认为自己属于它。我们无意对自己所在的全球经济系统造成损害。”普京说,俄罗斯正在为西方的制裁措施做准备,他确信西方将会继续实施制裁。

但普京也强调,俄罗斯的“西方伙伴”应该理解这一点,不要设定将俄罗斯排挤出全球经济体系的任务。

当地时间24日,普京会见俄工商界代表 图自克里姆林宫网站

普京向俄罗斯工商界承诺,俄政府会为该国企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更多的自由,这是当前局势下俄当局能提供的“唯一可能的答案”。但他提醒俄罗斯企业,这种“自由”应当保持在一定限度内,以确保一定的可预测性。他还敦促俄企与政府合作,共同支持经济。

谈及俄罗斯在乌克兰展开的军事行动,普京则强调,这是俄罗斯“被迫采取的措施”,“我们没有机会采用其他手段,安全方面的风险使得我们不可能通过其它方式做出反应。”

但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依然对其股市造成极大打击。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称,俄罗斯MOEX指数在24日的交易中暴跌33%,创下股票市场历史上规模第五大的跌幅,俄罗斯卢布汇率也一路走跌。该网站认为,这一走势反映出投资者对西方制裁的担忧,他们担心俄罗斯经济将遭受更为严重的影响。

俄罗斯展开军事行动后,MOEX指数暴跌 图自莫斯科证券交易所网站


卢布兑美元汇率持续走低 美国《华尔街日报》统计截图

美国总统拜登已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宣布对俄实施新一轮制裁,称将冻结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资产,并联合盟友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出口限制。他声称,估计美国及其盟国的对俄制裁将切断俄罗斯“一半以上的高科技进口产品和技术”。

“商业内幕”网站指出,新的制裁措施扩大了对俄罗斯银行的覆盖范围,包括切断俄最大金融机构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及其子公司与美国金融体系的联系,及对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等四家俄银行实施“全面封锁”。

关于是否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一事,拜登则回应说,“我们实施的制裁超过了SWIFT。”

不过美国Politico新闻网注意到,拜登的新制裁措施基本只针对俄罗斯金融行业,完全绕开了俄罗斯能源行业。对此一名美国政府官员宣称,制裁俄能源部门只会抬高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这实际上只会让俄罗斯受益……我们的制裁是要损害俄罗斯经济,而不是打击我们自己。”

对于美国的制裁措施,俄罗斯监管机构发表声明称,俄罗斯中央银行及俄罗斯政府将为受到制裁的金融机构提供其所需的支持,所有银行已提前规划应对措施,确保能在遭受制裁的情况下维持正常运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普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