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回应乌方关闭海峡的请求:俄军舰仍有权就此返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5:56

(观察者网讯)2月25日,土耳其外交部长详细回应乌克兰有关向俄军关闭土耳其海峡的请求称,即使同意其请求,根据《蒙特勒公约》,俄军舰仍有权通过海峡返回基地。

昨日(24日),乌克兰驻土耳其大使瓦西里·邦达尔称,已向土耳其提出要求,封锁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25日,乌克兰官方确认了这一正式请求。

据土耳其《自由报》25日报道,对于乌方的请求,土耳其外长查武什奥卢委婉表示,鉴于乌克兰已经正式提出要求,“一直以来,土耳其每次都毫不犹豫地执行了《蒙特勒公约》”。但他指出,公约中也规定得很清楚,如果有交战国的船只要求自海峡返回其基地,那么土方就必须允许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截图

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与马尔马拉海统称为土耳其海峡,是连接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航道。按照《蒙特勒公约》的规定,土耳其目前完全控制着这一战略要地。平时和战时各国商船均可自由通过,而在战时如土耳其为中立国,各交战国军舰不得通过海峡,如土耳其为参战国,则由土耳其决定是否允许别国军舰通过。

本月早些时候,6艘俄罗斯军舰和1艘潜艇穿过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黑海。俄方称这是在乌克兰水域附近进行海军演习。

查武什奥卢指出,一旦土耳其在法律上接受乌克兰和俄罗斯处于战争状态中,土耳其将禁止俄军在公约规定的范围内通过;但即使如此,这部分俄罗斯的军舰仍然有权通过土耳其海峡,返回其基地。“在签订公约当时,俄罗斯也把自己的条款放了进去,第19、20和21条规定了这一点。”查武什奥卢透露。

这里就涉及到一个问题,土耳其是否将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定义为“战争

查武什奥卢认为,目前还难以将俄罗斯的行动定义为“入侵”和“战争”。

“乌克兰将此定义为入侵,但俄罗斯现在的立场在哪?它有没有为顿巴斯地区的军事行动采取安全措施呢?”查武什奥卢指出,俄罗斯首先打击的地方是军事区、机场或战略要地,也有消息称俄军零散击中了部分地区的信号塔、基辅机场,进入了靠近克里米亚的赫尔松地区,但“乌克兰直接将其定义为了占领整个乌克兰的军事行动”。

“土耳其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从一开始就很明确。作为一个与两国都有良好关系的国家,我们尽最大努力来缓解紧张局势。”查武什奥卢表示,土方支持乌克兰的领土完整,反对吞并或战争,土耳其不是一个“会参与任何冲突的国家”。

查武什奥卢“端水”称,土耳其将继续保持其“平衡但有利于公平和国际法的立场”,尽最大努力尽快结束这一军事行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蓉
土耳其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