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敦促中国帮忙孤立俄罗斯?拜登:目前没有准备对此置评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17:40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4日,美国总统拜登就俄乌局势发表讲话,期间有记者突然提起“中国”。

拜登讲话称,G7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毁灭性”的一揽子制裁和经济限制措施,追究俄罗斯的责任。之后,一名记者要求拜登评价当下是否为“又一场冷战的开端”,以及“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现在完全破裂了吗”?

拜登首先回复,“美俄关系现在完全破裂,如果他们继续下去的话。”至于冷战,则“视情况而定”。

记者继续追问,把话题扯到了中国身上,重复了两遍“你在敦促中国帮忙孤立俄罗斯吗?”

“我目前没准备对此发表评论。”拜登停顿两秒,回答说。

视频截图

另据路透社报道,白宫发言人普萨基之后又在新闻发布会上称,“对于中国,对于任何一个国家,这都到了他们想好站在历史哪一边的时刻。”

英媒还援引一些地缘政治分析人士称,俄罗斯的行动可能会让中国在涉台问题上更加大胆。

23日,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评价指出,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有些人不时提及台湾,有关评论充分暴露出他们对台湾问题的历史缺乏最起码的了解。

24日记者会上,对于路透社等外媒记者的多番纠缠,质疑“中方是否采取足够措施积极主动地推动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中方对此满意吗?”,华春莹回应表示:

“我们希望乌克兰和平,不希望看到乌克兰局势演变到今天这样的局面。我们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缓和事态,保持克制。同时,凡事皆有因果,不仅要治标,也要治本,这需要有关各方共同努力。”

“你今天一直在纠缠中国。中国是当事方吗?点火的人、煽火的人、火上浇油的人是谁?中国有句话叫做解铃还须系铃人,乌克兰问题需要直接当事方谈判解决。你们执意用的一些词很容易让我们联想到,那些基于虚假信息和谣言动辄对中国妄加的指责,让我们觉得很不舒服。”

“我希望你们冷静、理智、克制,同中方一起呼吁各方保持克制,多做灭火的事,不要让局势进一步失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乌克兰 中美关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