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欧盟将对普京和拉夫罗夫实施制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5 23:01

(观察者网讯)英国《金融时报》25日援引四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欧盟正准备通过一项新的制裁方案,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外长拉夫罗夫的资产。但制裁不涉及针对二人的旅行禁令,因为欧盟需要保证外交途径畅通。

消息人士称,欧盟外长们希望在当地时间25日下午通过制裁方案,以及针对俄罗斯银行和工业部门的一系列措施。

英国《金融时报》:欧盟准备冻结普京和拉夫罗夫的资产

美国彭博社报道同日证实了这一消息。报道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话称,这项制裁将冻结普京和拉夫罗夫的海外资产。

当地时间24日,欧盟领导人举行特别峰会,就乌克兰局势进行紧急磋商,同意对俄罗斯采取进一步一揽子“重大”制裁措施。有欧盟官员当天曾表示,他们可能不会立即对普京实施制裁,因为他们担心这样会让他们很难找到解决危机的出路。荷兰首相马克·吕特也称,需要仔细考虑此次会议的影响。

不过在25日,欧盟外交官们透露,吕特和其他一些欧盟领导人都在推动针对普京的制裁。

另据路透社报道,欧盟高级财政官员25日表示,欧盟准备承受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带来的经济痛苦,主要是来自能源价格上涨。报道指出,作为欧洲主要的能源供应国,俄罗斯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限制向欧盟出售天然气、石油和煤炭。

“我们当然会为这场战争付出经济代价。”欧盟经济专员保罗·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说。

俄罗斯方面此前多次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就算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也不会造成“很大破坏”,而且俄方必然会作出适当回应。根据俄罗斯法律,俄官员在国外没有资产,制裁无法对俄罗斯最高领导层的任何人“造成痛苦”,而有关针对包括普京在内的俄官员制裁的提议等同于断绝关系。

克里姆林宫25日表示,俄罗斯将在对等的基础上对西方国家实施报复性制裁。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欧盟 制裁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