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多国对俄祭出SWIFT这一“金融核武器”,杀伤力到底有多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7 11:0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俄乌紧张战事发生后,美国在当地时间2月24日带领七国集团(G7)对俄发动其宣称的“毁灭性制裁”,但当时并未启动所谓“金融核选项”。如今,美国按下了这一“按钮”。

当地时间2月26日晚间,白宫发布联合声明称,美国、欧盟(法德意)、英国、加拿大决定将部分俄罗斯银行从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中剔除出去。同时,另有知情人士透露,美欧官员还讨论了针对俄罗斯央行的“史无前例”的制裁,但目前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在24日曾被问及是否将把俄罗斯剔除出SWIFT,以及是否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实施个人制裁,而在不到48小时之后,两项行动都已迅速达成一致,这显示出西方国家对于孤立和惩罚普京的态度急剧升级。

众多媒体眼中美欧针对俄罗斯的“金融核武器”究竟威力几何?事实上,SWIFT确实是当今实质上控制了大多数国际贸易的结算系统,若俄罗斯完全与该系统断了联系,占财政总收入四成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利润都将被切断,经济也会受到重大影响。

不过,若将俄罗斯从SWIFT中剔除,伤害的不仅是俄罗斯,还有欧洲大型经济体,欧洲大陆的能源出口也势必受到牵连。正因如此,此前在讨论使用这一“金融核武器”时,美国的盟友曾出现过分歧,特别是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出口的德国,曾一度表示反对。

CNN报道截图

美欧再制裁,切断俄罗斯部分银行与SWIFT联系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和欧盟、英国及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

根据几国共同发表的联合声明,最新的制裁手段将确保切断俄罗斯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损害它们在全球经营的能力”。这意味着俄罗斯银行将无法与境外银行进行安全有效的沟通。

白宫官网联合声明截图

而在这份联合声明发表之前,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已在26日晚间的一份声明中透露,各方已就对俄罗斯实施SWIFT限制达成共识。

“我们认为乌克兰得到了整个文明世界的支持。实际的结果?SWIFT。”泽连斯基将此称之为是一次“重要的胜利”,意味着俄罗斯将为“入侵”乌克兰付出代价,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据彭博社、路透社当地时间2月26日晚间最新报道,SWIFT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回复称,准备在未来几天实施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某些银行的新措施。“我们正在与欧洲当局接触,以了解有关实体的细节,我们正准备根据法律指示遵守相关制裁俄罗斯的规定。”

彭博社也在报道中强调了SWIFT的总部设在比利时,并表示,虽然这是一个中立的全球合作组织,成员遍及全球,但它有义务遵守欧盟和比利时的法规。

彭博社报道截图

SWIFT制裁威力到底有多大?

总部设在比利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创建于1973年,主要职能是在全球各地银行系统间转移资金、传递结算信息。经过多年的拓展,目前SWIFT已经打造出全球最安全、最便捷和最重要的跨境支付系统,全世界几乎所有的重要金融机构都是该系统的成员,因此对于全球金融业极具战略性意义。

一般来说,不同国家的银行之间进行跨境转账都需要通过SWIFT,因此该系统也在实质上控制了大多数的国际贸易。如果被移除出这一系统,就无法用美元进行结算,只能用本国货币或者是和其他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的国家进行贸易。2012年,美国和欧洲升级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并将伊朗四家重要银行从SWIFT中剔除,导致伊朗损失了近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

目前,SWIFT拥有约1.1万个成员,其中包括近300家俄罗斯银行,如果这些俄罗斯银行被移除出这一系统,占俄罗斯财政总收入40%以上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益将被切断,其经济会立即受到重大影响,包括本国货币大幅波动,以及大量资本的外逃。

2014年9月,当时俄罗斯就曾收到过来自西方有关“切断其与SWIFT联系”的威胁,俄罗斯前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Alexei Kudrin)曾作出估计,若将俄罗斯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一年内会导致俄罗斯经济萎缩5%。

资料配图:SWIFT结算系统 图自澎湃影像

因此,将俄罗斯从SWIFT中移除,也被许多外媒称为是丢向俄罗斯的“金融核武器”。为了应对这一威胁,俄罗斯央行自2014年起,便开发一套本土结算系统,并在2019年投入使用。不过目前,只有8家外国银行参与其中,这也意味着,俄罗斯银行依然高度依赖SWIFT。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欧盟之所以频频挥舞“金融制裁大棒”,其根本原因在于美元和欧元是全球最主要结算货币和储备货币。由于美元和欧元在全球范围内的主导地位短期内无法被撼动,因此想要有效应对美欧的金融制裁,仅仅依靠复制、替代SWIFT系统是远远不够的。

SWIFT宣称自身是一家具有系统性全球特征的公用事业公司,无权制裁别方,也不会受政治影响而单方面制裁与其系统有联系的机构。近年来,SWIFT也曾拒绝过部分机构、利益团体、政客针对缅甸、以色列、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一些金融机构制裁要求,不过在欧盟以及美国面前,SWIFT仍然压力巨大。

由于总部设在比利时,SWIFT须遵守欧盟制裁法律法规,而在美国的制裁压力下,SWIFT也很难真正做到“保持独立性”。

资料图: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总部的SWIFT徽标 图自澎湃影像

SWIFT制裁,伤害俄罗斯也伤害欧洲

此前,诸如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等外媒预测西方国家将要对俄罗斯展开升级制裁时,大多数都认同“将俄罗斯剔除出SWIFT”是金融制裁领域中的“核选项”。

24日,拜登在被问及是否使用这一“金融核武器”时,曾表示这一动作操作起来十分复杂,美国不可能单方面采取这种行动。

“这一直是一种选择,但目前欧洲其他国家不希望采取这种立场。”对于SWIFT这一议题,拜登当时这样告诉记者:“我们所实施的制裁超过了(切断)SWIFT(这一方案),超过了以往任何一次制裁。”

事实上,在是否切断俄罗斯同SWIFT联系的问题上,美国诸多盟友的态度出现过分歧。

据路透社2月24日消息,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外长当天呼吁欧盟立即切断俄罗斯与SWIFT的联系,但遭到其他一些欧盟国家的反对,担心此举将对欧洲经济也造成严重后果。

而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表示,英国正与盟国合作以切断俄罗斯与SWIFT的联系,直到俄罗斯经济遭到破坏,但德国总理朔尔茨却告诉英方,德国不会支持将俄罗斯排除出SWIFT之外,德方认为,如果俄罗斯被禁止使用SWIFT,将对德国企业造成“巨大影响”。

路透社报道截图

CNN认为,将俄罗斯从SWIFT中剔除,不仅会伤害俄罗斯,也会伤害欧洲的大型经济体,并影响对欧洲大陆的能源出口。与此同时,当俄罗斯企业及其外国客户,尤其是那些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买家受到冲击,国际金融交易的难度也将加大,这些都不是什么好事情。

“若基辅沦陷,对俄制裁恐再加码”

CNN还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的消息报道称,目前,美国和欧洲官员还讨论了针对俄罗斯央行的制裁,这对于俄罗斯这样规模的经济体而言,堪称是“史无前例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正在讨论的制裁措施结构仍不清晰。

俄乌战事爆发之后,拜登曾于当地时间2月24日上午同G7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谈,并宣布G7领导人一致同意推进“毁灭性”的一揽子制裁和经济限制措施,以追究俄罗斯的责任。其中,制裁针对银行金融业、俄国有大型企业、高科技产品和技术进口、俄国内寡头以及部分白俄罗斯人。

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CNN指出,虽然24日公布的一揽子制裁已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俄罗斯近年来在减少美元储备的同时,已经积累了超过6300亿美元的世界第四大外汇储备,这些举措都为俄罗斯在受到美国制裁时提供了缓冲。

报道分析称,若(美欧)制裁针对俄罗斯央行,将直接打击普京多年来使俄罗斯经济免受制裁所做的努力,尽管有关针对俄罗斯央行的讨论仍处于初级阶段,但这些考虑突显出,美国和欧盟大幅加大对俄惩罚力度的意愿有多大。

据报道,随着俄乌军事冲突的持续,一名美国政府官员早些时候表示,如果被俄军包围的乌克兰首都基辅沦陷,美国可能会出台更多的对俄制裁措施。

“正如总统和政府官员已经明确表示的那样,我们正专注于同盟友及伙伴的协调,让普京为他选择战争付出更多代价。”这名官员这样说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美国 俄罗斯 swift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