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柔道联合会暂停普京名誉主席头衔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7 22:24

(观察者网讯)据路透社2月27日报道,国际柔道联合会(International Judo Federation,简称“国际柔联”)当日在官网宣布,鉴于在乌克兰爆发的军事冲突,暂停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国际柔联名誉主席和大使的头衔。


普京被不少人称为“硬汉总统”,还被西班牙媒体称为“克里姆林宫最具运动风总统”,他热爱跆拳道、滑雪、游泳、冰球等运动,柔道更是他钟爱的项目。普京从小学6年级开始练习柔道,曾在家乡列宁格勒(现为圣彼得堡)获得过两次柔道比赛的冠军。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19年报道,普京曾称,对他来说,柔道不仅仅是一项运动,一对一的决斗可以培养一个人的意志力、忍耐力、对他人的尊重和承受打击的能力。

当地时间2016年1月8日,普京视察位于索契的俄柔道国家队南部训练中心,期间与伦敦奥运会柔道冠军阿尔森·-尔斯季扬、曼苏尔-伊萨耶夫、塔吉尔-汉布科耶夫等顶尖高手同台切磋技艺。(图源:视觉中国)

据海外网2019年报道,普京此前在接受日媒采访时称,柔道给了他很大启发,让他懂得尊重对手和年长者,因此柔道于他而言,并非单纯的运动,对人际关系的理解也有很大的帮助。普京还说:“我能在小时候就接触到这么棒的竞技,感到很幸福,柔道简直就是我的初恋。”

据路透社报道,2008年,普京被任命为国际柔联名誉主席。2012年,当时为柔道黑带的普京被国际柔联授予柔道八段,成为第一个获得柔道八段的俄罗斯人,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达到八段的柔道选手。

公开资料显示,柔道设立段位制,共分为十段五级,五级是指练习者处于入门阶段,尚未达到申请段位的标准时所处的等级;拥有段位的柔道练习者属于中、高水平的选手,以腰带颜色来表示段位,由初段到五段的腰带为黑色,六段到八段为红白相间,九段到十段为红带。

2012年10月,国际柔联主席维泽(Marius Vizer)在一封公开信中称:“作为国际柔道联合会的荣誉主席、一位公认的柔道大师,以及一个杰出国家的国家元首,弗拉基米尔 · 普京是我们这项运动的完美大使。”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普京曾与人合著了一本名为《柔道:历史,理论与实践》的书,还参与录制了一则名为《和弗拉基米尔 · 普京学习柔道》的教学视频。

近日,俄乌局势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据新华社报道,2月24日清晨,普京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

之后,美国、欧盟、英国和加拿大等均宣布将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2月25日,国际柔联官网宣布,取消原定于2022年5月20日-22日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2022柔道大满贯赛。国际柔联主席维泽在声明中称,他们对目前的国际局势感到悲哀,“这是国际间对话效率低的结果”。

维泽还称,体育界要保持团结和强大,“柔道大家庭希望目前的动荡能在最后时刻得到解决,东欧和世界能恢复正常和稳定,能够再次以最积极的方式关注欧洲的多元文化、历史和遗产。”

2月27日,国际柔联官网再度发文,称鉴于在乌克兰爆发的军事冲突,暂停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国际柔联名誉主席和大使的头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严珊珊
普京 柔道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