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升级,朔尔茨宣布将把德国防卫预算提升至GDP的2%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7 23:05

【文/观察者网 鞠峰】

随着乌东局势迅速升温,德国在军事上也“加码”了。德国总理朔尔茨昨天刚刚宣布继续给乌克兰提供武器,今天(2月27日)又宣布将拨出1000亿欧元专款提升军备。他还保证德国将"即日起将把2%以上的GDP投资于国防上"。

据德媒报道,就俄乌局势,德国联邦议院周日(27日)举行特别会议,朔尔茨宣布将拨出1000亿欧元专款提升军备以“捍卫欧洲和平”。德国还将调整能源政策,摆脱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同日,德国向俄罗斯关闭领空。

联邦议院周日召开特别会议 图自德媒

朔尔茨宣布对联邦国防军进行全面现代化改造,今年他将与联邦财政部长林德纳推出1000亿欧元的一次性"特别基金",用于投资和军备项目。迄今,德国每年的军费预算为500亿欧元。

朔尔茨称,这笔款项将从2022年联邦预算中提拨。与此同时,他保证德国将"即日起将把2%以上的GDP投资于国防上"。

值得一提的是,前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时,反复煽动法国、德国等国家“涨军费”。但是,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始终将国防预算控制在GDP的2%以下,并未响应特朗普的号召。

周日的德国联邦议员特别会议上,朔尔茨宣称俄罗斯的侵略代表着一个历史的转折点,并指控普京想要建立一个“俄罗斯帝国”。他说,德国现在必须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欧洲和平,因此联邦国防军需要“强大的新能力”。

朔尔茨说,“我们必须大幅提高对安全的投资,以此保卫我们的自由和民主。其目标是建立一个高效、高度现代化和进步的联邦国防军。但我们不能欺骗自己:更好的军备、现代化设备、投入更多人力,这需要大量资金。”

朔尔茨还确立了五项行动任务:支持乌克兰;劝阻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战争路线;防止“普京的战争”蔓延至其他国家;对抗普京构成的威胁;以及外交政策的根本性调整。

同日,德国联邦交通部宣布对俄罗斯飞机关闭领空,从中欧时间下午3时起生效,有效期为三个月,人道救援航班不在此限。

昨天,朔尔茨还宣布德国将向乌克兰提供反坦克武器和导弹。美媒表示,这是德国的历史性政策转变。

德国总理朔尔茨26日在社交媒体表示,将向乌克兰提供1000枚反坦克武器和500枚“毒刺”级地对空导弹。他说,德国“有责任尽其所能地支持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军队”。朔尔茨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一个转折点。我们有责任尽最大努力支援乌克兰防御普京的入侵部队。”

此举颠覆二战后德国一直以来的政策,彭博社称这是一种“历史性转变”。

此前,德国政府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同意通过荷兰向乌克兰提供400枚德国产火箭推进榴弹及14辆装甲运兵车,同时通过波兰供应1万吨燃料。

德国政府发言人斯蒂芬表示,这些武器将尽快交付,以支持乌克兰军队。

此举标志着德国的路线发生重大变化,此前德国一直奉行不向冲突地区运送武器的政策,拒绝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此前柏林方面只向乌克兰提供了大约5000顶军用头盔和一家野战医院来帮助乌克兰抵御俄罗斯的入侵,这一做法遭到了德国盟国的嘲笑。

实际上,德国民调并不支持政府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根据“德国之声”1月28日报道,YouGov民调显示只有20%的人认为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德国应该向基辅输送武器。最坚定拒绝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是左翼党选民(71%)和德国选项党选民(67%),最大的反对党联盟党选民中56%持同一立场,执政的社民党、绿党和自民党选民反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比例分别是61%、55%和54%。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德国 俄罗斯 俄乌冲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