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认定乌克兰局势演变为战争,暗示将对黑海海峡通行设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8 00:10

【文/观察者网 鞠峰】

根据一项国际公约,土耳其拥有连接地中海和黑海的两个重要海峡的控制权,可以在战时限制军舰通过。今天,土耳其先是在官方措辞中把俄军的动作称作战争(war),土外长又表明将执行这项国际公约里的一切条款。这意味着土耳其暗示将对俄海军通行“设限”。

阻止俄军舰通过,也是乌克兰方面三天前对土耳其提出的请求,但土耳其当时并未同意。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海军正在东地中海“非比寻常”的大规模集结。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2月27日对CNN土耳其语频道表示,土方已经认定,目前乌克兰的形势已经转变为一场战争(war)。

“这是一场冲突还是战争?我们已经做出决定。《蒙特勒公约》的第19条写得非常清楚,这是一场战争。”

《蒙特勒公约》(Montreux Convention)是1936年在瑞士蒙特勒签订的。根据该公约,土耳其对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有控制权,可以在战时或受到威胁时限制军舰通过。这两道海峡从西向东,依次连接地中海、马尔马拉海和黑海。

但恰武什奥卢同时提及,19条中有一项豁免,即交战国的军舰允许通过海峡返回母港。“我们将公开透明地执行公约中的一切条款。”

红圈圈出的是两道海峡的地理位置

而根据路透社今日早前报道,土耳其修改了有关俄乌冲突的官方措辞,将乌克兰局势称为“战争”。

土耳其总统发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27日在推特上用英文发文称,“在乌克兰战争(war)的第四天,我们重复总统埃尔多安关于立即停止俄罗斯进攻并开始停火谈判的呼吁。我们将继续帮助乌克兰人民,结束这场不公平不合法的流血战争。”

结合《蒙特勒公约》公约,这条声明无疑是一个鲜明的信号。另外,土耳其总统的媒体与传播事务负责人法赫雷丁·阿尔通也宣布,“我们正在目睹我们地区的另一场战争”。他重申了埃尔多安提出的调解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海军“非比寻常”在东地中海大集结

据英国皇家海军的官方报纸《海军新闻》2月24日报道,俄罗斯海军在地中海的部署规模已达到了远超以往的水平。

欧洲航天局(ESA)“哨兵2号”卫星当天上午拍摄的图像显示,由2艘“光荣”级巡洋舰——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和瓦良格号、2艘“无畏”级导弹驱逐舰、2艘导弹护卫舰、2艘“基洛”级潜艇、1艘轻型护卫舰、2艘突击艇和各种辅助舰艇共16艘舰艇组成的舰队正在东地中海紧密地编队航行,似乎是在驶向叙利亚的塔尔图斯——俄罗斯在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以外仅存的海外军事基地。

图片来源:海军新闻

此前,土耳其并未在乌克兰要求下阻止俄军舰在关键海峡通行。

据新华社早前报道,乌克兰官员24日说,俄军地面部队从东、北、南三个方向多线进攻。路透社25日报道称,南线上,俄部队从黑海、亚速海港口登陆乌克兰。乌驻土大使瓦西里·博德纳尔24日说,已经请求土耳其关闭达达尼尔海峡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希望得到肯定答复。

但土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25日回应说,基于相关国际法,土方无法阻止俄军舰在这两处海峡通行。

恰武什奥卢25日说,土方正在研究乌方请求,但是依据《蒙特勒公约》中的一项条款,俄罗斯有权将舰船开回其位于黑海的母港。恰武什奥卢说,土方的法律专家正在试图界定,当前发生在乌克兰的冲突能否称为战争,即便确定为战争,土方也只能阻止俄军舰单方向、即从黑海向地中海方向航行,不能阻止俄军舰回港。

当日,恰武什奥卢还重申,土耳其反对向俄罗斯施加经济制裁。

路透社报道称,土耳其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在国内经济动荡之际,对莫斯科采取任何过分的措施,都可能损害大量能源和大宗商品进口以及旅游业。

此前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俄乌冲突双方尽快停火,称土方也正在为此而努力。土耳其总统、外长先后在不同场合多次表示,土方愿意充当俄乌冲突中立调解人,并欢迎俄乌双方在土耳其举行对话。今天,土外长恰武什奥卢又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电话会议,就停火、撤离等人道主义局势进行了讨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土耳其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