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国亲密盟友”印度和阿联酋,为何会在安理会投出弃权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8 14:14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当地时间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阿尔巴尼亚提交的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其中11票同意,1票否决,3票弃权。由于俄罗斯投下否决票,这份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的决议草案未能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中国、印度、阿联酋对决议草案投出弃权票则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其中印度是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伙伴,阿联酋则一直与美国关系密切,这不禁引起西方的疑问:为什么印度和阿联酋这两个“美国的亲密伙伴”没有支持美国?

对此美国《新闻周刊》27日发文,通过对印度和阿联酋专家的采访,分析美国这两个“朋友”为何在乌克兰问题上选择中立的立场。

该报认为,印度与俄罗斯在国防等领域有着长期的贸易往来与合作,印度不太可能为了乌克兰问题放弃与俄罗斯的积极关系。与此同时,美国的外交政策重心正在转向“遏制中国”和“对抗俄罗斯”,这使得海湾国家重新思考“后美国时代”的自身定位,阿联酋似乎更有信心“独立表明自身立场”。

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截图

“没有俄罗斯的备件,印度飞机飞不起来”

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关键一环,印度一直是美国极为重视的“合作伙伴”。但在此次安理会投票中,印度却秉持中立的立场,并未对美国的投票表示支持。美媒认为,印度或许是对其与俄罗斯的长期合作关系表示肯定。

在已经退休的印度少将、印度国防管理学院战略研究部主管哈沙·卡卡尔(Harsha Kakar)看来,印度选择对美国的提案投出弃权票,很大程度上源于印度和俄罗斯之间极为紧密的国防交易和合作,印度不可能轻易放弃与俄罗斯的积极关系。

卡卡尔对《新闻周刊》表示,印度与俄罗斯有着“传统”的合作关系,印度的武器备件持续依赖俄罗斯出口,最近还在向俄罗斯采购S-400防空导弹系统,“这使得俄罗斯成为印度一个的亲密盟友”,也促使印度做出了弃权的决定。

除国防领域的交易和合作外,印度和俄罗斯在经济等其他领域的同样关系密切。卡卡尔指出,印、俄两国同为“金砖国家”,也都在中俄印三国合作机制(RIC)之内,两国在这些框架内有着频繁的互动。

“与美国不断增长的战略关系,并不意味着印度就会抛弃俄罗斯这个盟友。”他补充说,“美国会理解印度的处境。”

S-400防空导弹系统 图自俄媒

对此《新闻周刊》也坦言,印度决定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并加强与俄罗斯的军事联系,这一直是美国人的一大“心病”所在。但不同于土耳其购买S-400遭到制裁的情况,美国并没有因此对印度“出手”,这显然反映了印度在美国战略中的重要性。

印度和乌克兰两国在国防领域也有着密切的合作,如在海军燃气轮机备件和飞机改进升级方面开展的交易。但卡卡尔直言,与保持印俄两国积极关系的必要性比起来,印乌关系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就像印度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哈什·什林格拉不久前说过的那样,没有俄罗斯供应的备件,我们的飞机就飞不起来,船只也无法航行。”卡卡尔说。

对于印度为何投出弃权票,《印度快报》26日也发文指出,印度和美国有着深厚的“伙伴关系”,在国防、贸易、技术等领域合作密切,但俄罗斯同时也是印度长期且最大的武器供应商,因此印度在乌克兰问题上选择了中立的立场。但该报同时认为,随着未来局势的发展,印度或许需要“不断调整立场”。

“我们终于有信心独立表明自己的立场”

作为与美国在海湾国家中最为“亲密”的盟友之一,阿联酋此次在安理会投出弃权票也令美国媒体感到意外。《新闻周刊》称,在国防等多个领域里,阿联酋似乎正寻求与美国之外的更多联系。

对此阿联酋政治学者阿卜杜勒哈利克·阿卜杜拉(Abdulkhaleq Abdulla)分析称,阿联酋对美国的决议草案投出弃权票,是该国新外交政策所秉持的一贯立场,因为阿联酋有信心自主决定在国际和地区政治问题上的做法。

“信心与这次投票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终于能够独立,有足够的能力采取这一立场,而这种立场也符合我们自己的行事方式。”阿卜杜拉说,“这也许不会在华盛顿引起太大的共鸣,但从现在开始,事情就会变成这样。”

虽然阿联酋和美国一直保持着密切往来,但在俄乌冲突升级、美国和西方加大对俄制裁力度之际,阿联酋外长却计划在当地时间28日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举行会晤。

阿卜杜拉认为,这次出访恐怕不会给美国人带来什么“惊喜”。他甚至认为,阿联酋会借这次机会展现自己的“调停能力”,试图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展开某种形式的调解,以缓解当前的紧张局势。

2021年3月,俄外长拉夫罗夫与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会面 图自俄外交部

在他看来,阿联酋态度转变的背后,是更多海湾国家开始重新思考该地区与美国的关系。如今美国外交政策重心正从中东转向“遏制中国”和“对抗俄罗斯”,“阿联酋和该地区许多国家,正寻找自己在美国撤离后的定位。”

他还谈及,中国正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愈发重要的作用:“在我看来,亚洲必然是未来。若是如此,那么亚洲在我们的战略思维中将占据越来越大的地位……如果出现‘后美国世界’、‘后美国海湾’,中国的影响力就会相应地增强。顺带一提,美国影响力的减弱都可能意味着中国的加强,到处都是这样。”

阿联酋常驻联合国代表团26日发表声明,解释了投弃权票的原因。声明并未提及俄罗斯,而是呼吁各方尊重国际人道主义法,并着重强调保护平民和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必要性。阿联酋常驻联合国代表努赛贝还在安理会上说,作为中东国家,阿联酋从经验中知道了“包容性协商过程的必要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乌克兰危机 安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