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阿富汗难民快速进入美国的大门已经被关闭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2-28 15:50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去年8月,美军在混乱中撤离阿富汗的时候,一些美国官员曾向阿富汗难民承诺,会通过难民安置的项目把他们接到美国。如今半年时间过去,许多提交了入境申请的阿富汗难民才发现,他们想象中“快速进入美国”的大门,其实早就被关上了。

据美国《纽约时报》2月27日报道,自2021年7月至今,美国政府共收到4.3万多份阿富汗人的“人道主义入境”申请。然而截至今年2月11日,美国政府在这半年间受理的申请还不到2000份,而且其中1500多人都被拒绝,只有170多人获准入境。

但与迟缓的处理速度相比,美国政府借着入境申请捞到的钱却不少。报道称,由于每个申请人需要支付575美元,因此美国移民局已经从阿富汗难民处收取了上千万美元的费用。

《纽约时报》报道截图

美国国土安全部可以利用“人道主义入境申请”,允许某些人或团体在没有获得签证的情况下合法进入美国,申请流程可能需要数月乃至数年时间。

在美军仓皇撤离阿富汗的过程中,大约76000名阿富汗难民跟着美国飞机离开了喀布尔。报道称,这些人多数在落地后获得了美国政府的入境许可,某些曾直接为美军服务过的人还有机会获得特别的移民签证。

而那些想要离开却未能挤进美国飞机的阿富汗难民,则只能向美国移民局提交“人道主义入境”申请。《纽约时报》称,从去年7月到现在,美国政府共收到了43000余份申请。在得到批准之前,他们只能继续待在阿富汗各地,或是冒着遣返的风险在其他国家非法居留。

但半年时间过去,美国政府处理申请的动作却极为缓慢。报道称,截至今年2月11日,也只有不到2000份申请得到美国政府受理。美国康奈尔法学院的移民法教授史蒂夫·耶鲁-勒尔(Steve Yale-Loehr)表示,他的团队帮助数十名难民提交了入境申请,但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获得批准。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实际也为入境设立了非常高的门槛。为了确定哪些难民处于“真正迫在眉睫的危险”中,申请人必须提交可靠的第三方来源文件,详细说明其面临的“潜在伤害”。但那些逃离冲突地区的人往往很难满足这种标准。

《纽约时报》称,在已经处理完毕的申请中,1500多人都被拒绝入境,只有170多人的入境申请得到批准。

美国加州非营利组织“东湾犹太家庭和社区服务”的移民法律服务主管凯拉·利利恩(Kyra Lilien)表示,现行标准等于说绝大多数申请几乎不可能获批。报道称,她所在的机构在去年9月之前就代为提交了近百份申请,其中13份已经被美国政府拒绝,另外78份则杳无音讯。

去年8月,阿富汗民众涌入喀布尔机场 图自澎湃影像

阿富汗翻译谢里夫·阿齐兹(Sharif Azizi)的家人们是众多被拒绝入境的阿富汗难民之一。据介绍,阿齐兹曾给美军部队当了八年翻译,在与塔利班作战的过程中受伤,还因“表现出色”得到美军表扬。2017年,阿齐兹被美军带到了洛杉矶,并获准在美国定居。

去年8月美军撤离阿富汗之际,阿齐兹在阿富汗的四名家人也试图逃离阿富汗。尽管他们获得了美国当局的通行证,但却被拦在了机场的大门外,最终只能逃到巴基斯坦。在美国官员的承诺下,阿齐兹的家人申请了“人道主义入境”。

从《纽约时报》披露的申请细节来看,阿齐兹家人的经历也算得上是“可圈可点”:他的母亲曾得到过美国的厨师合同;他的妹妹则因“促进女性权利”的工作得到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认可和培训,还和阿富汗前总统加尼握过手。但就是与美国“关系密切”的这么一家人,入境申请却在今年1月27日被美国拒绝。

“我收到的所有表彰证书,我得到过的所有承诺,感觉就像是一个天大的谎言。他们把我的家人扔在一边,然后说‘就这样吧,我们不关心这事’。”阿齐兹说,“如果我失去了家人,我的生命还有什么价值?我为美国冒过生命危险,但它就这样抛弃了我的家人。”

报道称,如今阿齐兹的家人只能在巴基斯坦非法居留,很难获得工作维持生计。身在美国加州圣何塞的阿齐兹则要兼职当出租车司机,赚钱帮助远方的家人生存。

不过对于这些阿富汗难民的现状,美国移民局显得满不在乎。美国移民局在声明中表示,鉴于申请数量激增,他们的审查人员数量已经增加了五倍,但他们同时强调,“人道主义入境不是为了取代现有的难民申请渠道。”

《纽约时报》称,根据美国现有的难民计划,像阿齐兹这种已经获得美国合法居民身份的人,也需要很多年时间才能帮助家人获得入境的资格。

尽管处理难民申请的速度相当迟缓,但美国政府倒是借这个机会捞了不少钱。报道提到,每个申请人需要向美国政府支付575美元的申请费用,这意味着美国移民局已经至少借着阿富汗的“人道主义入境”申请收取了上千万美元,而其对申请的处理却只让人“失望和担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阿富汗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