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中,“拉偏架”的谷歌、脸书和推特们...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14:46

(观察者网 讯)俄乌之间的冲突,在线上线下一起进行着。

《纽约时报》2月28日关注到俄乌冲突之间的西方科技巨头们。一方面,包括谷歌、Meta(脸书母公司)和推特等,已开始支持乌克兰,打击俄罗斯“虚假信息”。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这会在俄罗斯境内造成负面后果。不过,大公司们普遍沉默面对质疑。

《纽约时报》:乌克兰战争测试了科技巨头的权力

报道开篇称:“对世界上最大的一些科技公司而言,俄乌冲突已经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地缘政治时刻。他们的平台已经成为一场平行信息战的主战场,数据和服务成为冲突中的关键环节。”

这些社交平台正面临着来自西方和俄罗斯的两方压力。

一方面,西方官员正在敦促这些公司封锁“俄罗斯国有媒体”和宣传。2月28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的领导人致信Meta、谷歌、YouTube和推特,要求它们暂停亲俄的官方账户,包括“今日俄罗斯”(RT)和俄罗斯卫星社;同日,法国数字政策部长阿塞德里克(Cédric O)会见了YouTube的负责人苏珊·沃西基;在前一天(27日)的电话会议上,谷歌首席执行官皮查伊(Sundar Pichai)与欧盟两名高级政策制定者维拉·朱罗娃(Vera Jourova)和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讨论了打击俄政府支持的“虚假信息”。

另一方面,俄罗斯方面也向他们施压,要求对社交媒体上的帖子和俄罗斯境内的其他信息,进行更多的审查。2月28日,俄罗斯要求谷歌屏蔽其平台上与战争有关的广告。

不过从具体措施来看,这些科技公司的措施主要针对俄罗斯,而非乌克兰。以Meta和谷歌为例,从上周五(2月25日)开始,在乌克兰政府和西方政客的施压下,这两家公司已经禁止“俄罗斯国有媒体”在平台上销售广告。到了27日,谷歌的地图部门停止显示乌克兰境内的交通信息。

而Meta表示,将限制欧盟范围内对“俄罗斯国有媒体”的脸书访问,以阻止俄方的“战争宣传”。

Meta还拥有Instagram和WhatsApp两大社交软件。两名匿名员工对《纽约时报》称,由于这些平台上有大量“俄罗斯虚假信息”,因此公司内部很混乱。Meta的安全团队已开始负责识别和删除脸书和Instagram上的“虚假信息”。

不过,Meta在限制程度上也有争论。一方观点认为应该直接在平台上限制俄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RT);另一方观点则认为,应该给他们“贴上标签”,标注他们是与俄罗斯官方有关的媒体。

推特已经开始标注俄卫星通讯社和“今日俄罗斯”。推特表示,自乌克兰冲突开始以来,用户每天在推特上发布约4.5万次指向“俄官方媒体”的链接。

YouTube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鉴于乌克兰的特殊情况,我们正在采取一些行动”,“我们的团队已经开始暂停某些频道在YouTube上获利的能力,包括今日俄罗斯(RT)的YouTube频道。

Meta旗下的社交软件

”YouTube上的频道可以通过用户观看视频时出现的广告来赚钱。除了限制获利外,YouTube还称,它将限制有关频道被推荐,并“继续积极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相关的搜索结果中显示权威新闻内容”。该公司称,来自RT和许多其他频道的视频也将受到YouTube的“限制”。

相较于这些传统社交平台,俄乌冲突中Telegram成为了最受关注的社交媒体。由于这款应用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很受欢迎,它成为了本次战争图片、视频和信息的交流站。

2月27日,Telegram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宣布,他正在考虑屏蔽乌克兰和俄罗斯境内的一些与战争有关的频道,因为它们可能会加剧冲突,煽动民族仇恨。但用户们对此表示震惊,称他们依靠Telegram获取独立信息。不到一小时后,杜罗夫改变了主意。

“许多用户要求我们不要考虑在冲突期间禁用Telegram频道,因为我们是他们唯一的信息来源。”他写道。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担心,这些科技巨头在冲突中的这种“拉偏架”行为,会对其在俄罗斯境内的业务造成负面后果。俄罗斯记者安德烈·索尔达托夫(Andrei Soldatov)认为,若西方社交媒体无法在俄罗斯使用,也会造成负面后果。

不过,大公司们暂时选择了沉默。针对这种质疑,谷歌没有立即置评,脸书拒绝置评。推特表示,它认真对待自己在这场冲突中扮演的角色。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乌克兰 脸书 推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