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网站更新“核爆应对指南”?有关部门辟谣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16:44

【文/观察者网 鞠峰】

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7日命令俄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这被认为是俄罗斯对外释放强烈的核威慑信号。日前,有网络传言说美国政府在相关网站更新了“核爆指南”。但这一说法今天(3月1日)被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辟谣。

这两天,有网民称FEMA建议民众用“保持社交距离”、“佩戴口罩”等方式,应对核爆,且有关内容是2月25日更新的。

有关谣言最初是一个名叫“Libs of TikTok”的知名网络趣梗账号传播的,前总统特朗普的儿子小唐纳德·特朗普还在网上扩散该消息,借此点燃支持者对拜登政府的调侃。

@Libs of Tik Tok宣称FEMA最近修改了核爆有关网页

但FEMA今天对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回应称,对于普京的动作,FEMA对于官方网站(Ready.gov)上有关“核爆”的指导方针并未作出任何修改。

FEMA官网核爆指导方针的页面

观察者网阅读发现,这份文件给民众提供了应对核爆的一系列建议,例如寻找庇护所、保持讯息通畅,以及如何处理所着衣物和饮食洗澡等。文件中确实提到了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按照FEMA的回应,这些建议是此前既有的,而不是在俄乌冲突升级后新增的。

“有关新冠疫情社交距离的文本,不是针对俄乌局势更新的,”FEMA发言人罗滕伯格说,“针对新冠的措施是2020年就更新的。有关页面刚刚根据美疾控中心关于疫情的最新指导方针而审核发布。”

对于2月25日的网页更新记录,罗滕伯格表示,那次更新是为了移除一个已经失效的链接。而相关网页已经迁移到美国与公众服务部的网页当中。“这是一个例行常规程序。”

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前身是一个独立机构,于2003年成为美国国土安全部(DHS)的下属机构。它的任务是负责、计划、恢复和减轻灾害。

当地时间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和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时表示,西方对俄罗斯不仅在经济上进行遏制,而且某些领导人的发言越来越具有侵略性,因此命令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进入特殊战备状态。

普京当天命令提升核战备等级后,北约回应称“普京的核警告是‘危险的’和‘不负责任的’”。

国际文传电讯社(Interfax)当地时间2月28日引述俄罗斯国防部消息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当天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报告,根据他的命令,战略导弹部队、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以及战略航空兵指挥部的值班人员均已加强并进入战备状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月28日对此评论称,中方高度关注乌克兰局势变化,支持一切有助于缓和局势和政治解决的努力。中方注意到有关各方在核问题上的表态。我要再次强调,围绕欧洲安全问题,各国的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当得到重视。在北约连续五轮东扩情况下,俄罗斯在安全方面的正当诉求理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有关各方均应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核武器 普京 美国 FEMA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