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左翼组织民主社会主义者呼吁拜登退出北约,停止“帝国主义扩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17:22

【文/观察者网 齐倩】在西方国家一味将俄乌冲突归咎于俄罗斯之际,美国国内出现了不同声音。

美国左翼政治组织“民主社会主义者”(DSA)近日在一份声明中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但同时指出,“帝国主义扩张”为俄乌冲突埋下祸根。该组织重申自己立场,即呼吁美国退出北约,并要求俄乌双方立即降级冲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危机。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主张通过激进改革用民主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近年来深受各阶层年轻人欢迎。该组织代表人物有美国前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和史上最年轻国会女议员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昵称AOC)。

DSA声明截图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民主社会主义者”发布有关俄乌冲突的声明。就在两天前(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展开“特别军事行动”,乌东局势随即急转直下。

在声明中,“民主社会主义者”与美国政府保持相似论调,将俄方军事行动称作“入侵”和“极端和不对称的非法行为”并发声谴责,要求俄军立即停火并从乌克兰全面撤出。

“通过战争或进一步干预无法解决问题。”该组织进一步表示,这场危机需要立即采取“国际反战响应”,要求冲突降级、国际合作,以及反对单方面强制措施、军事化以及其他形式的经济军事边缘政策。

随后,“民主社会主义者”话锋一转,指明了俄乌冲突的根源。

声明写道,该组织重申“呼吁美国退出北约、结束为这场冲突埋下祸根的帝国主义扩张主义”的立场,并呼吁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反战活动人士站出来反对暴力升级,要求持久的外交解决方案。

“民主社会主义者”最后强调,当前一些国家的统治阶级正试图通过“以军国主义、帝国主义和战争为基础的反乌托邦过渡”来重塑世界,社会主义者有责任建立另一种选择。

“民主社会主义者”是美国的一个由民主社会主义者、左翼社会民主主义者和工人运动活动家组成的政治组织,近年来深受美国各阶层年轻人欢迎。目前成员已超过9万人,是美国最大的社会主义组织。

根据官网信息,该组织反对资本主义,呼吁社会主义者通过激进改革用民主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基本主张包括不再向警察提供资金、绿色新政、推动社区建设,以及向更自由民主的生活过渡。

AOC(左)和桑德斯(资料图)

美国民主党前总统候选人桑德斯是“民主社会主义者”组织的代表人物,曾主张美国施行北欧式的全民医保、“劫富济贫”、公立学校免费等政纲。美国“政界网红”奥卡西奥-科尔特斯(昵称AOC)是另一个代表人物。2018年,AOC当选为纽约州联邦众议员,成为美国史上最年轻国会女议员。

“民主社会主义者”发布关于俄乌冲突的声明后,立即遭到美国政客和媒体的“反攻”,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内的多名国会议员表示“美国必须与北约和乌克兰站在一起”。

此外,美国《纽约邮报》28日连发两篇文章批评“民主社会主义者”,声称“北约只是一个纯粹的防御性联盟”,还煽动美国民众下次投票时不要投给该组织的成员。

《纽约邮报》批“民主社会主义者”,报道截图

俄乌交战进入第6天,美欧多国纷纷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中立国瑞士也于27日加入其中。目前,美国已带头宣布对俄祭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国际结算系统)这一“金融核武器”,俄罗斯央行则通过提升基准利率和强制企业出售外汇等手段予以回应。

在俄乌冲突不断升级过程中,有关“北约扩张”的议题成为关键。俄罗斯多次指责北约没有考虑到俄方的安全担忧,要求北约不要进一步扩张。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指出,北约5次东扩至俄家门口,是否想过把一个大国逼到绝地的后果?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和北约组织从未表示过会向乌克兰派遣军队。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25日的视频讲话中曾表示,他问了27个欧洲国家领导人“乌克兰是否会加入北约”,所有人都没有回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美国民主社会主义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