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想在此时快速加入欧盟,欧洲理事会主席:内部存在不同意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1 22:3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2月28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签署了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并敦促欧盟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

同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布推文称,她与泽连斯基通了电话,讨论了加强对乌国防和财政援助以及乌克兰的欧盟成员国身份等具体决定。

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The Brussels Times)当地时间3月1日指出,冯德莱恩并未承诺将按照8个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总统在一份联合声明中提出的要求,迅速处理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

报道称,欧盟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也表示,加入欧盟没有所谓的“快速通道程序”(fast track procedure)。发言人提到了《欧盟条约》第49条,该条款规定了一个国家如何加入欧盟。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目前欧洲理事会内部对于乌克兰加入欧盟,事实上存在着不同的意见。

《布鲁塞尔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根据《欧盟条约》第49条,“任何尊重(《欧盟条约》)第2条所述价值观并致力于这些价值观的欧洲国家,都可以申请成为欧盟的一员。”

“应将此申请通知欧洲议会和各成员国议会,申请国应向欧洲理事会提出申请,欧洲理事会应在征询欧盟委员会意见后,并在获得欧洲议会同意后一致采取行动,欧洲议会应由其组成成员的多数采取行动。”

《布鲁塞尔时报》报道称,2月2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欧盟委员会将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事项提交给了欧洲理事会,欧洲理事会和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已经收到了申请,现应由它们处理。

报道援引的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解释称,在欧洲理事会征求有关乌克兰事项的意见之前,欧盟委员会不打算对乌克兰的申请发表任何评论。

乌克兰方面则频频发布有关加入欧盟的最新进展的消息。

3月1日早些时候,乌克兰驻欧盟代表弗谢沃洛德·琴佐夫(Vsevolod Chentsov)在推特发布消息称,由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所签署的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申请文件已向欧盟方面提交,目前欧盟已正式启动审议乌克兰申请加入的程序。

乌克兰驻欧盟代表推特截图

泽连斯基签署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

3月1日晚些时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远程视频向欧洲议会全会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再次强烈呼吁,加快允许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进程。同时,乌克兰总统办公室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根据加速程序加入欧盟的申请已被接受并登记,该申请正在讨论研究中。

俄罗斯驻欧盟代表弗拉基米尔·奇佐夫(Vladimir Chizhov)此前表示,加入欧盟没有加速程序。

《布鲁塞尔时报》介绍,目前,欧盟与乌克兰的关系受2014年签署并于2017年达成的联系过协议之约束,该协议是让双方更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工具,以促进更深层次的政治、经济以及共同价值观联系。

欧盟和乌克兰建立的“深度全面自由贸易区”(DCFTA)就是该协议中的经济部分,它为乌克兰经济和贸易关系的现代化提供了框架,欧盟已取代俄罗斯成为乌克兰的主要贸易伙伴。

报道分析认为,乌克兰加入欧盟的道路依旧漫长,即便是西巴尔干半岛的多个入盟候选国,也不知自己是否以及何时会被接纳成为欧盟成员国,这取决于它们在法治、反腐败和公共行政等领域满足欧盟的入盟条件。

目前,已被欧盟列为入盟候选国的国家包括土耳其以及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4个西巴尔干国家。上述5国已等待多年,仍未成为正式成员,有些已启动入盟谈判,有些至今仍没有正式启动。而乌克兰,则尚未成为加入欧盟的候选国。

当地时间2月27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与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就乌克兰局势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图自澎湃影像

报道称,俄罗斯不仅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一军事组织,也反对乌克兰加入欧盟。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则表示,目前欧洲理事会内部对于乌克兰加入欧盟,事实上存在着不同的意见,他还承认,欧盟内部就吸纳新成员“有各种看法和敏感点”。

路透社3月1日分析称,在乌克兰正式提交入盟申请后,尽管该国在目前的俄乌战事中得到了欧盟成员国的支持,但加入欧盟可能仍需数年时间。

路透社:乌克兰加入欧盟长路漫漫

即使乌克兰可能在今年获得候选国资格,但无论是调整法律以符合欧盟法规,还是启动入盟谈判,都将需要更长时间。而无论是成为候选国还是最终入盟,所有关键节点也都必须得到全部欧盟成员国的一致批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乌克兰 欧盟 泽连斯基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