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美国是乌克兰危机的根源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2 15:59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西方国家一直在发动强大的舆论攻势,要求其他国家同他们一起谴责、甚至制裁俄罗斯。

不过中东国家大多对此缺乏兴趣。伊朗、叙利亚拒绝加入其中,并痛斥西方才是导致今日冲突的根源。埃及、沙特、阿联酋等其他中东国家则选择“两不相帮”,呼吁和平,但拒绝制裁俄罗斯。

哈梅内伊:解决俄乌冲突需要从根源着手

据伊朗通讯社3月1日报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于前一天发表视频讲话,表示伊朗支持和平解决俄乌冲突,但任何危机的解决方案只有在找到根源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而乌克兰危机的根源是热衷于制造危机的美国。

哈梅内伊发表视频讲话 图片来源:伊通社

哈梅内伊称,在当今世界,美国是“现代无知、歧视、野蛮、压迫的代表”,如果有一天美国的温度低了,一定会有老百姓冻死;如果有一天温度高了,一定会有穷人热死,其最近几年的社会情况表明,该国的种族歧视问题十分严重。

在这样一个政权的背后,是那些出于自身利益在世界各地制造危机的“黑手党”们。哈梅内伊指出,每当世界各地发生战争,美国的武器销售就会增加。这个“黑手党政权”谋求在全球制造危机,尤其是在“西亚”。

哈梅内伊强调:“美利坚合众国制造危机,并以危机为生,以世界上各种危机为食。乌克兰是这一政策的另一个受害者。”

他断言:“美国通过干涉乌克兰内政、制造颜色革命、推翻一个政府、让另一个政府上台,把乌克兰拖到了现在的境地。”

伊朗最高领袖认为,人们可以从乌克兰危机学到两个重要的教训:

一、依赖美国和欧洲的政府应该知道,他们的支持只是海市蜃楼,不是真的。今天的乌克兰便是昨天的阿富汗。这两个国家的总统都表示,他们依赖美国和西方政府,但最后都被置之不理。

二、人民的支持是政府的脊梁。如果乌克兰人民参与其中,乌克兰政府就不会陷入这种局面。人们没有参与进来,因为他们不赞成政府。

对于伊朗的立场,哈梅内伊强调,伊朗反对在世界各地的战争和破坏性的行为,伊朗绝对不会赞成杀害无辜老百姓和破坏不同国家基础设施的做法。

他说,伊朗支持停止战争且希望战争早日结束,但是应该注意的是为解决每一个危机人们得了解到那场危机的根源。乌克兰危机的根源是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政策有关的,应该好好研究这些问题然后去采取行动平息危机。

哈梅内伊表示,伊朗和西方人不一样,那些人可以以反恐为借口袭击平民的婚礼并杀害无辜的老百姓。看看美国在叙利亚的东部在干什么,为什么他们要偷取叙利亚的石油和阿富汗人民的资源?为什么他们一直支持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在西亚的犯罪?

除了哈梅内伊,伊朗政府的其他要员也都在近期表明了伊朗的立场。

上月末,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安在社交媒体上称:“乌克兰危机的根源在于北约的挑衅。我们不认为军事行动是出路,有必要停火,集中精力寻找政治和民主的解决方案。”

伊朗总统莱希则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谈话中表示,北约东扩是局势紧张的根源,北约的持续扩张对世界各个地区独立国家的稳定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希望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最终将使各国和整个地区受益。

伊朗总统莱希 图片来源:伊通社

中东多个国家、组织呼吁和平解决冲突

除伊朗外,中东多个国家、组织也在近期表明立场。

据沙特通讯社2月28日报道,阿拉伯联盟(有埃及、沙特、阿联酋等22个成员国,总部开罗)当天在由科威特主持的特别会议结束后,应埃及的要求讨论了当前的乌克兰局势。阿盟在一项声明中强调尊重国际法原则和《联合国宪章》的重要性,支持旨在缓和紧张局势的努力,呼吁采取冷静和克制措施,以确保乌克兰恢复稳定且让生活回到正常轨道。

同一天,伊斯兰合作组织(有沙特、伊朗、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57个成员国,总部吉达)秘书处表示,他们敦促所有有关各方努力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危机,以避免人道主义灾难。该组织在一项声明中重审,支持包括鼓励对话、外交接触、缓和紧张局势在内的所有外交努力,敦促所有有关各方继续谈判,以期达成一项政治解决办法,以保证该区域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2018年的伊斯兰合作组织峰会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另据阿联酋通讯社2月26日报道,阿常驻联合国代表在26日的安理会会议上表示,阿联酋致力于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支持旨在解决危机的各种外交举措和渠道,愿意与安理会成员合作,以实现冲突降级、停止敌对行动。

她说:“我来自中东,我们非常清楚稳定的地区安全环境以及外交和对话的重要性。同样,我们也充分理解这一协商进程必须具有包容性。”

沙特方面在3月1日首次就乌克兰局势表态。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国王当天在利雅得主持了内阁会议并发表声明,称沙特支持通过对话和外交手段避免乌克兰局势升级的国际努力,这将有助于恢复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为解决危机的谈判铺平道路。

作为阿盟乌克兰局势讨论的发起国,埃及表明了自身立场。据阿联酋《国家报》3月1日报道,埃及外交部发表声明称,该国正密切关注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声明强调了通过对话、外交的方式解决冲突的重要性,呼吁各方迅速找到政治解决方案,以维护国家安全与稳定。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2月28日报道,叙利亚总统特别顾问沙阿班(Bouthaina Shaaban)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俄罗斯不采取这一步骤,那他们的损失会大得多。

沙阿班 视频截图

沙阿班表示,当前的危机与俄罗斯与西方的紧张关系有关,这种紧张关系可以追溯到几十年前。当时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与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就统一后的德国加入北约进行谈判。苏联以北约不能东扩任何一寸为条件同意了这一提议,但如今北约成员国已经从当时的12个发展成了30个。

她说,叙利亚对西方的虚伪有着同样的经历。1974年基辛格访问叙利亚时,谈到了启动和平进程的必要性,叙利亚对此表示赞同,并接受了联合国第242号决议,并于1990年至2000年参与了和平进程。在每一个阶段,西方都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巴勒斯坦的局势也反映出西方缺乏对任何决议或承诺的重视。

沙阿班称,曾经对叙利亚人民实施单方面胁迫措施的西方,现在也对俄罗斯采取同样的行动,这就形成了叙利亚和俄罗斯在国际问题上的共识。美国对包括俄罗斯、叙利亚在内的所有国家实施的制裁都是违反国际法的,西方国家说俄罗斯违反国际法是不可接受的。

她说:“希望今天我们见证的是一次全球性的转变,即要以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为重,让殖民心态走下舞台。人类将意识到,我们迫切需要建立一套尊重各国主权和主权国家间关系的世界新秩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伊朗 乌克兰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