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乌克兰想“火线入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急了:要一视同仁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2 18:17

【文/观察者网 齐倩】乌克兰想“火线入欧”,欧盟方面也态度暧昧,这让等待“转正”超30年的土耳其着急了。当地时间3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呼吁欧盟对乌克兰和土耳其一视同仁,不要等到土耳其“受到战争打击”后才让土耳其加入欧盟。

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于上个世纪80年代申请加入欧盟,但至今没有成功。

TRT报道截图

据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TRT)报道,埃尔多安在3月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喊话欧盟,在入欧程序上“像对待乌克兰那样对待土耳其”。

乌总统泽连斯基28日签署了乌克兰申请加入欧盟的文件,并敦促欧盟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欧洲议会于3月1日通过了一项决议,称欧盟机构将“努力给予”乌克兰欧盟候选者的地位。

据了解,欧洲议会通过的该决议没有约束性,在乌克兰加入欧盟的程序中该决议不具有决定性作用。但泽连斯基对此“充满信心”,他当天以视频的方式向欧洲议会发表了讲话,呼吁欧盟“证明你们和我们在一起,证明你们不会离开我们”。

“我们在欧洲议会为乌总统泽连斯基的讲话鼓掌:这非常好。”谈及泽连斯基的讲话时,埃尔多安如此说道。但他随后话锋一转,称欧盟因为“一场灾难”才对乌克兰转变态度,“土耳其不会等待一场灾难”。

埃尔多安还在讲话中提到土耳其在北约组织中的待遇。他抱怨道:“你(北约)为什么不向土耳其提供我们所需的军事装备?”

此外,埃尔多安还呼吁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尽快停火”,两国“应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根据一项国际公约,土耳其拥有连接地中海和黑海的两个重要海峡的控制权,可以在战时限制军舰通过。土耳其政府2月28日表示,在俄乌冲突期间,该国将在黑海海峡对俄军“设限”。乌克兰方面曾于25日对土耳其提出相同请求,但土方当时拒绝了。

埃尔多安发表讲话,视频截图

自1987年以来,土耳其一直是欧盟成员国的候选人,但近年来谈判陷入困境。与此同时,土耳其和北约各盟国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卡瓦拉案等人权问题、东地中海能源勘探问题和军购问题一直在影响着土耳其与西方国家的正常交往。

此前,因土耳其不顾美国反对,坚持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这不仅导致两国关系陷入僵局,土耳其还彻底无缘F-35战机的采购。受此事件影响,土耳其被指责在破坏“北约”组织的国防力量,该国目前在“北约”内部处于被孤立的状态。

去年10月,因美、德、法等10国施压土方释放被拘留的土耳其商人,埃尔多安一怒之下宣布这些国家的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西方媒体评价称,埃尔多安的驱逐威胁引起西方世界不满,并给土耳其和北约的关系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将会是土耳其和西方国家之间最大的外交危机”。

目前,已被欧盟列为入盟候选国的国家包括土耳其以及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黑山4个西巴尔干国家。上述5国已等待多年,仍未成为正式成员,有些已启动入盟谈判,有些至今仍没有正式启动。而乌克兰,则尚未成为加入欧盟的候选国。

此前有分析称,乌克兰加入欧盟的道路依旧漫长,即便是西巴尔干半岛的多个入盟候选国,也不知自己是否以及何时会被接纳成为欧盟成员国,这取决于它们在法治、反腐败和公共行政等领域满足欧盟的入盟条件。

据比利时《布鲁塞尔时报》3月1日报道,泽连斯基敦促欧盟通过特别程序尽快批准乌克兰加入欧盟,但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目前欧洲理事会内部对于乌克兰加入欧盟,事实上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欧盟委员会一名发言人也称,加入欧盟没有所谓的“快速通道程序”(fast track procedure)。

在3月1日的欧洲议会全体会议上,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谈及乌克兰入欧一事时称:“欧盟和乌克兰已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前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结束这场战争。然后谈接下来的步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乌克兰 土耳其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