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美联储倾向于3月份加息25个基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3 10:17

(观察者网 讯)据路透社3月3日消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表示,美联储将在3月15日至16日的会议上“谨慎”加息25个基点,以平衡美国高通货膨胀率与俄乌冲突的新风险。如果通胀没有像预期中迅速下降,美联储将会采取更大的行动。

鲍威尔支持加息25个基点,以后可以采取更大的行动。来源:路透社

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上,鲍威尔表示,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劳动力市场强劲,预计在本月晚些时候的会议上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是合适的。

对于俄乌冲突对经济的影响,鲍威尔表示美联储希望控制通胀:“如果通胀上升或持续高于这一水平,我们将准备更积极地采取行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以上。”

鲍威尔称俄乌冲突改变了“游戏规则”,可能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并称:“俄乌冲突后,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非常不确定,我们不知道对美国经济的真正影响是什么。”

主席杰罗姆·H·鲍威尔讲话全文。来源: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

鲍威尔表示,在这种特殊时期,美联储要灵活制定适当的货币政策,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前景。

鲍威尔还强调,目前金融市场的现状还算不错,并且拥有大量流动性。鲍威尔仍预计2022年的通胀将放缓,并称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2021年就业人数增加了670万,同时工资增长强劲,尤其是对低收入者而言。

鲍威尔说:“高通胀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麻烦,尤其是对那些无力支付食品、住房和交通等生活必需品的人们,我们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在价格稳定的环境下促进长期扩张。”

会议中还提到了油价上涨、网络攻击、金融风险、化肥市场等问题,鲍威尔对此回复称,美联储目前做不了什么,只能保持高度警惕。

鲍威尔在会议现场。来源:油管(YouTube)

据路透社报道,鲍威尔将于当地时间3月3日出席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为央行半年度货币政策审查的一部分,美联储主席必须每年2次向众议院和参议院委员会进行作证。在鲍威尔作证期间,美国主要股指大幅走高,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利率期货交易员开始预计2021年将有6次加息,截止至3月2日,目前已经加息5次。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表示:“鲍威尔更愿意让美联储保持开放......目前市场利率预期几乎没有受到任何阻碍,但自俄乌冲突后,市场利率预期已经大幅下降。”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自2020年3月北美疫情爆发后,美联储以有史以来最快的速度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使央行资产负债表上的总持有量达到近9万亿美元。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 (CME Group)数据显示,美国市场已完全消化了3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但自俄乌冲突后,现在的定价是5个季度25个基点的加息,这将使美国联邦基金基准利率从目前的0%-0.25%提高到1.25%-1.5%。

责任编辑:沈玉萌
美联储 美国经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