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关键设施未受影响,核安全得以保障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3-04 08:33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王恺雯、王濛)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新闻处代表安德烈·图兹表示,欧洲最大的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Zaporizhzhia)厂区内遭炮击发生火灾。

美联社报道,图兹对乌克兰当地电视台表示,疑似炮弹直接落入核电站厂区内,造成六台核电机组中的一台起火。起火的核电机组正进行升级并未运转,但其中有核燃料。图兹补充,因为交火消防队尚无法接近起火点。

但是,据乌克兰紧急情况部门最新消息,扎波罗热核电站实际并未发生火灾,起火建筑是位于核电站附近的一处演习训练设施。扎波罗热核电站“关键”设施未受影响,核安全已经稳固有所保障。

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火灾(监控摄像)

此前,乌克兰紧急情况部门在社交媒体Telegram上通报,当地时间3月4日凌晨2时26分,核电站第三台机组停运断网,目前仅有四号机组仍在运转发电。厂区内火势正常,厂区外一幢训练设施起火。

国际原子能机构于维也纳时间2时50分更新消息称,乌克兰监管部门通报周边辐射数值并未变化。

扎波罗热核电站位于乌克兰扎波罗热州埃涅尔戈达尔,濒临第聂伯河。核电站始建于1980年,共有6台机组,总装机容量6吉瓦电(GWe),是欧洲最大的核电站。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于3日发布第9份乌克兰核设施情况通报。乌克兰政府当天通报大量俄军坦克和步兵突破了位于核电站数千米外的埃涅尔戈达尔封锁点。

乌克兰监管部门在信中表示,俄军部队正笔直向核电站挺进。“埃涅尔戈达尔镇内和通往核电站道路上均发生了交火。”

稍早前,埃涅尔戈达尔镇长奧罗夫(Dmytro Orlov)对路透社表示,4日早些时候,扎波罗热核电站在遭遇俄军袭击后起火。奥罗夫称,当地军队和俄军之间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并且有伤亡。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4日在推特表示:“俄军正从四面八方向欧洲最大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开火。火灾已经发生了。一旦它爆炸,造成的危害将是切尔诺贝利的10倍。俄罗斯人必须立刻停火,让消防员建立安全区。”

当地时间3月2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紧急召开特别理事会,IAEA总干事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从莫斯科方面得到的消息,俄罗斯已经控制了乌克兰最大的核电站扎波罗热核电站周围的区域,乌克兰已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请求紧急援助。

据法新社最新消息,扎波罗热核安全已经稳固有所保障,国际原子能机构也确认该核电站“关键”设施未被波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濛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